close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題目:因材教養、適性發展,輕鬆作媽咪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秘書長符慧中

適性教育 才能開啟孩子潛能【文/吳清山局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每個孩子資質、天賦、能力和興趣,都不盡相同,導致有些孩子學得很快,有些孩子學得很慢。
傳統的制式教學或僵化教學,未能考慮孩子個別差異,顯然不符孩子學習需求,無法讓孩子得到良好學習效果。
為讓孩子有效學習,教師要去了解學生身心發展和學習需求,然後採用適切的教學方法和內容,教學效果才容易看得出來,也才不會讓孩子視學習為一種苦差事。
所以,很多學者強調適性教育的重要性,也就是發展適合學習者本性和個性的教育。孔老夫子倡導的「因材施教」,可說是適性教育最好的詮釋。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豪爾.迦納(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將人類的智能分為八種智慧,包括: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和自然觀察者智慧。   
每個孩子在八種中智慧中互有高低,有些孩子語文和數學智慧很高,可是音樂智慧可能很低,所以教育很難達到讓孩子擁有八種智慧都完全具備。因此,教育的重點就是發掘孩子八種智慧中的優勢,施予適切教育方式,以有效開啟孩子學習潛能。
教育不是要培養每個孩子都成為天才,也不是要讓天才都變成庸才,而是要考量孩子個別差異,善用適當教學方法,幫助孩子有效學習,讓每個孩子都能充分發揮其本賦和潛能,才符合教育本義。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家中幾個孩子?目前讀書就業狀況如何?
2.當初孩子走高職的路,如何確定孩子要走的路是對的?
3.如何看待孩子不同資質予以適性教養?
4.您提及孩子就業之後才見真章,您認為怎樣的能力在職場上是受到重用的?這樣的能力要如何培養?
5.當初對孩子哪一些堅持與放手是對的?如果再養育一次孩子您的做法還是一樣嗎?或有所修正?
6.小妙招分享。今天要送給家長的輕鬆妙招是?(『家長來出招』單元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凝聚育兒及教養經驗,濃縮為2-3分鐘的菁華妙招,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7.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