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題目:新移民媽媽的歡喜與憂愁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南洋姐妹會舒潘瑤、商莎莉、林盈潔


台灣新移民媽媽教養壓力大 25%看不懂小孩功課


  中新網4月1日電 台灣新移民社會逐漸成形,外籍配偶面臨親職教養的壓力,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公布調查指出,近半數新移民媽媽很擔心學校老師說小孩不乖,四分之一新移民媽媽看不懂孩子的功課及家庭聯絡簿,無法得知孩子的在校情形及需求。
  據“中央社”報導調查發現,四成八新移民媽媽很擔心學校老師說小孩不乖,這些新移民媽媽中,越南媽媽占了七成五,明顯多于來自大陸的媽媽。
  五成四新移民媽媽認為台灣社會很現實,擔心小孩的未來;五成新移民媽媽不喜歡別人說新移民家庭是問題家庭,尤其是大陸媽媽。
  逾七成新移民媽媽,常常和有同年紀小孩的家長做朋友,先生也會支持新移民女性教導子女,但越南媽媽的家長朋友多是外籍,大陸媽媽因較無語言障礙,很容易透過網絡建立家長間的友誼。
  二成六新移民媽媽看不懂孩子的功課,二成三看不懂孩子的家庭聯絡簿,以越南媽媽情形較嚴重,主因是語文問題。
  逾五成新移民媽媽認為生活中有不少令人煩惱的事,四成五認為責任重、壓力大,越南媽媽的壓力比大陸媽媽重,但越南媽媽親職教養獲得的社會支持度,較大陸媽媽來得高,大陸媽媽在學校參與度則較好。
轉錄自:http://news.sina.com 2008年03月31日 22:13 中國新聞社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