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題目:理直氣平:勇於改變才會進步(講理就好8)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

這是一本有83篇文章與觀念的好書,若再加上前面的兩篇序,一共85篇文章,書中緊扣六個主題(品格力,學習力,競爭力,神奇的腦,溝通力與生命力),談的是學校以外更大的天空的事與觀念。

.未來的競爭力
洪蘭教授在自序中提及,最近跟幾個企業家在談未來人才的培育,他們都一致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如果要和別人競爭,第一要有穩定的情緒(包括接受批評的雅量),其次是嚴守自律, 第三是抗壓性高,第四是閱讀能力強。嚴長壽總裁最近在微軟的一場公開演講中則說,服務的熱情和敬業的態度是二十一世紀競爭最重要的條件。從第一個件來看,我想同理心亦是穩定情緒的要因之一,接受批評若不能用同理心(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與釋懷,我要們如何解除心中的糾結呢?一個具有同理心的人,一定具有高度穩定的情緒的人,不但有自我深刻的認知,更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理解不同的」異見」,上一期電子報談的家長如何與子女如何來培養,這一切讓我們用行動走出去,用服務來體會同理心!

.品格力--受教育越多同理心消失得越快
文章提及兩個新聞,一個國中生將五支針插在老師的座位上,當老師不知情坐下的時,針刺入老師的屁股中,老師的感受是『肉痛,心更痛。』另一則是,一位國中同學惡作劇,將剪刀放在一個同學座位上,讓剪刀狠狠插入同學的直腸中,沒死,但一生從此改變。孩子一出生都有鏡像神經元,也是說在育嬰室中,只要有一個人哭,全部的人就會哭,而什麼的樣的教育讓我將同理心這個天生具來的本能給磨滅了。教育的目的是使人類超越人的本性,使我們追求更高的人生意義,並不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是否我們該找回人溺己溺的精神,讓孩子多一從別人角度來體驗呢?我們是否能重新來看教育的重點項目,否則將來我們該如何培養更大器的小孩,下一段,提供你思考方向!

.品格力--志工帶給孩子同理心
為何要在孩子年輕的時候,即鼓勵參與志工!當孩子入世未深,還不知世間險惡時,因為他們的天真,純潔,看到別人有難就會義不容辭的幫助,因此在教育上我們要把握住重點,在他們的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種子,讓他們成為有品德,有教養,有同情心的好公民!美國甘迺迪總統上任後,成立『和平志工團』,號召美國年輕人到落後國家去服務,洪蘭教授在1969年去美國唸書,班上正有兩位到過秘魯服的同學,其表現出來的成熟度,都比其它人來的好,因此不論在課業或是畢業後學職的路上,都比別人來的順利。

書中的末段也提及實際年輕人可參與的部份,剛好我也在有一個機緣,參與2009/12/26台大2009青年社區行動計畫成果靜態展,年輕人結合政府,社區,自身的資訊能力,以及大膽的創意,將不同的元素連結起來,為社區帶來驚人的效果,同時在參專案的過程中,不但可接觸社區文化,關表需要協助的人,同時本身更需具備專案的能力,若如此經過的歷練,我想是沒有一門課能夠如此大的收穫,這個作法推廌給你參考!志工帶給孩子同理心,希望有更多學生能去追求課本以外的天空!

.勇於改變才會進步
人是社群的動物,知悉了一些觀念,進而要落實到行動中,相信一定要需要很大的勇氣!每一個小孩都去補習,那我的小孩不去補習會不會很怪?暑假大部份的學生都回到學校、補習班或潛能開發營,我為何要將我的小孩送去偏遠地區作志工,引用本書的副標題--『勇於改變才會進步』,所有的領導者都是因改變而產生極大化的進步!或許我們不需偉大的成功,但我想我們應該給孩子一個很具人生價值的且更具有意義的成就,你說是嗎?讓我們從同理心出發吧!


內容轉載處: (導讀人:蔡興正) http://www.20187.org.tw/ai-de-xue-xi/ai-de-tu-shu-guan/ai-de-tu-shu-guan/lizhiqipingyongyugaibiancaihuijinbujianglijiuhao8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本書中數度提及國際觀,強調國際觀不是學好語文而已?如何培育孩子的國際觀?
2. 面對電腦世代,父母親如何改變他們教育的方法?
3. 教育當局目前非常重視品德教育 ,但是執行時出現哪一些問題?
4. 閱讀如何改變一個孩子?談談您身邊的例子?很多人覺得青少年再來閱讀來不及或太晚了,您卻有不同想法?
5. 不要再截長補短的教育觀念來自哪裡?如何了解觀察孩子真正的長處?並協助他們發揮長處?
6. 小書摘: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7. 贈書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