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1 星期二

題目:宅男宅女一大堆?網路成癮怎麼辦-台灣大學生網路成癮現況及預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

網路成癮 預防教育迫切
網路成癮犯罪問題不斷發生,亞洲大學副校長、心理系教授柯慧貞表示,從聯合大學林姓學生刺殺女同學,到美國丹佛的電影院槍擊案,嫌犯都有程度不一的網路成癮,她呼籲政府對網路成癮進行預防教育及相關研究,訂定國家級政策,避免這類犯罪繼續發生。

 柯慧貞說,目前南韓等國家已有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但臺灣這方面的研究有限,因此,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率先在今天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她認為,未來應從教育做起,並對線上遊戲進行分類,讓網路成癮者學習如何從現實生活中得到滿足及成就感,並學習克制欲望。

 什麼是「網路成癮」?柯慧貞指出,如有過度使用網路、生活適應不良、無法克制上網欲望等症狀,就是網路成癮;而越想從網路遊戲「解禁欲望」,追求刺激,做出現實生活中不敢做的事,或進行角色扮演等,越容易網路成癮。

 柯慧貞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三千一百六十六名大學生使用網路情形進行研究,發現網路成癮者的敵意反應、妄想意識比一般人高,利用網路「忘憂增趣」與「解禁欲望」的網路使用者,成癮機會偏高。柯慧貞說,許多網路成癮者都是在現實中無法得到歸屬感或成就感,才會逃避到虛擬的網路世界,很難回到現實生活。

 另外,研究團隊也針對五百六十七名大學生進行深入訪談,發現性格障礙學生的網路成癮比率高。


資料來源: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958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問大綱:

1.暑期孩子上網時間幾乎為平時之二倍,父母預防青少兒網路成癮最佳對策?

2.網路成癮的症狀?

3.成癮的不良影響?您所知道的例子?

4.發現孩子或大人自己網路成癮後該怎麼辦?針對兒童、青少年、成人治療網路成癮的重點?

5.雖然在家上網其實也是不安全的,網路存在的危機有哪些?

6.成功案例分享?如何培養上網正確態度?

7.有關上網這件事,暑期最想與家長同學分享的一段話?

8.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