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日本瘋                         
                                                                                                                               常玉慧

連續幾年的暑期,碰巧總要在日本消磨一段日子,從少女時代對日本一無所知,到現在擁有不少日本友人,隨著赴日次數增多,對日本的認識,再也不止於一般旅人的走馬看花。

尤其今年暑假,開始瘋日本起因於孩子學校的中日交流。日本青森縣第五中學與天母國中締結姊妹校,雙方互訪交流已進入第六年,七月我們的學生赴日、八月他們師生訪台,兩個學校為辦好交流活動,學校、家長會義工暑假都忙翻了天。

七月底,日方來台行程的高潮,是我們結合家長力量在圓山飯店的正式晚宴,對於中式風格強烈的圓山飯店,第五中學師生留下深刻印象,而接待家庭貼心的招待,營火晚會的熱舞歡唱,也讓日本的孩子們對台灣的文化及友情有進一步的體認。

才送走十四名來交流的日本第五中學師生,八月初,我又徜徉在東京上野公園,這回是半公務的自由行,另一半應東京大學以及在大阪國際會議之邀演講,我則順道赴日訪友,同時進行最愛的城市探險。

每次自由行最享受的就是早餐時刻,攤開旅館所在的城市地圖,一整天都在掌控之中,回想以前參加旅行團,深怕到一個國家人生地不熟,由導遊帶著比較安心,可惜的是,大多旅行團行程千篇一率,起早趕晚,不但喪失了旅行愜意的心情,也失去了時間的自由和探索城市的樂趣。

緊鄰東京大學的Sofitel是五年新的旅館,造型獨特、氣氛高雅。旁邊就是有名的上野公園,不忍池的荷花一望無際,許多水鳥野鴨優游其間、林蔭下人們慢跑、騎車比比皆是,我的房間正好俯瞰這如畫的美景,上野公園盛暑的濃綠,像一塊磁石,把我吸引而去,在蟬聲吱吱中,度過旅人難得悠閒的一個下午。

總在黃昏前就要趕回旅館,因為大型會議前的歡迎晚宴是與老友打招呼的好時機。日本人主辦的國際會議周到細心,種種細節安排令人驚艷,這一次的正式晚宴,每一位參加者都領到工整印著桌次號碼的名牌,循著桌號找到自己位置,不久就有醫界老友前來問候致意。

宴會廳華麗的水晶燈從三層樓高的天頂垂吊而下,弦樂四重奏的現場演奏下,文化氣氛極濃厚的表演節目開始了,所有與會者享用著精緻餐點,這時杯皝交錯的不只是學術的進展,也延續著新舊傳承的火花。 
        近二十年,參加不少在世界各國舉行的國際會議晚宴,有時在歐洲博物館、有時在澳洲的船上,有時在東南亞島嶼的海邊……恐怕多數人都會贊成,日本人籌備國際會議的縝密與慎重程度,居全球之冠。這種做事態度也反映在他們不厭其煩的生活細節及禮數。

如果和日本人不僅於會議中的泛泛之交,晚宴後,他們會帶你到那必須穿過九轉十八彎的巷弄,平日下班後最常去的卡拉OK裡高幾歌曲;或者介紹他最鍾愛的小館,與你分享鮮美的日式料理。

這回東京大學醫學院的友人,就帶我們前往東大正門前的著名小館--------「垚 魚旨 」午餐,小小壽司屋裡,供應名聞東大四十年、美味絕倫,卻價格不菲的的生魚片及握壽司,樸實的餐廳外表毫不起眼,平常觀光客就是經過,也不會踏進一步。

會後,赴久違了的日本古城京都盤桓兩天,朋友好不容易幫忙訂到市中心三条的傳統日式旅館「柊家」。百餘年的木造建築,完全個人化的服務、女將親送到和式房間的懷石晚餐,以及京都著名的湯豆腐早餐,顛覆了行遍多國的旅行經驗。

隔日,盛情的友人接我們前往貴船深山,在河床邊草蓆上享用綠意環繞的午餐,山裡溫度維持在二十多度,山風徐來、綠葉漸次落下,沁涼溪水畔,三十七度的濡暑的京都早被我們拋在腦外。
        交通便利、治安良好、民情友善、風景秀麗、創意多元、讓人樂此不疲,每年盛夏我還是會繼續瘋日本,因為,只要不跟團,每一個人都能輕易發現屬於自己的日本,也在日本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