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06 月09   日  星期五

主題:中華優質形象國際發展協會朱若愚理事長分享新書:「活出真愛」換肝人 腦性痲痺兒  包錦蓉的人生驚奇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中華優質形象國際發展協會朱若愚理事長
 
一個在二十年前,被臺大、馬偕和榮總名醫一致判定此生可能不會走也不會說話的重度腦性麻痺兒,卻以無比的勇氣與力量,在成長的過程中,走出令人感動不已的精采人生!就在爸媽以為一切正邁向坦途時,突然間,上帝又讓她面臨了必需換肝的?運。

腦性麻痺從來不曾擊垮包錦蓉的人生,儘管學習任何事都要多花十倍以上的時間,但疼愛她的家人披荊斬棘用「愛」鋪了一條路,加上錦蓉過人的意志力與決心,二十歲的她,無論在繪畫、游泳、詩歌朗誦、跳舞各方面都有超出意料之外的傑出表現。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包錦蓉,更透過油畫創作,以用色豐沛的筆觸,揮灑出心靈深處對於人、事、物的熱愛。「樂觀勇敢」就是她最大的創作動力。

「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特殊奧運選手。」包錦蓉說這句話時,美麗的臉上滿是自信的神采。從一個曾被醫生判為今生不能走、不能說的孩子,到今天成為激勵別人的楷模,她始終以自己的方式對生命負責,因為從來不輕言放棄,才有今日我們所見到的精采成就。她的每一步都將會是後來的、有同樣遭遇的孩子的希望。

願此書能鼓勵天下所有不幸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用一種積極但心平氣和的態度,面對上帝給我們的人生功課。「凡事背後,必有主最好祝福和最深美意。」
 


內文精選 
無所畏懼的勇氣
有件事我如梗在喉,一直想要解釋,但沒有人會相信。大家都認為錦蓉之所以成為現在的錦蓉,百分之百是我這個「自尊心強烈」、「企圖心旺盛」的媽媽站在她背後推動及鞭策,一定是我捏造了錦蓉、成就了她;但事情真相正好相反,錦蓉她捏造了自己,成就了自己。
沒有人知道錦蓉的腦袋裡到底裝了多少想法,她富有創意,心思細膩,觀察力敏銳,而且十分堅持。她一直想要和別人一樣,參與各種活動,得到榮譽,也夢想展翅高飛,但有些事即使她再努力也無法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於是她總是對我下指令:「我要……」「我想要……」她會一遍又一遍地說,一直到完全表達清楚為止,一直說到如果我不為她去爭取,便無法消除內心的罪惡感。
就算是聽起來不可能實現的事,她也勇敢表達,無所畏懼。
如果我不去回應錦蓉的「我想要」,她就什麼都得不到了。用心完成的暑假作業不會被貼到學校穿堂;畢業典禮無法上台致辭、領市長獎;沒有機會在馬英九市長到仁愛國小視察英語教育時,上台表演英文詩「POCKET」,因為印象太深刻了,市長還特別送她一張名片呢……。如果我不去為錦蓉爭取,她的生命經驗就等於零,像一塊空白的畫布。
外人的誤解是有道理的,因為很少有人耐心聽錦蓉把話說完,她總是重複著簡單的句型,慢慢頓頓地說,說得含糊不清,說得前言不搭後語,所以人們一開始就設定「恐怕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吧!」「她怎麼膽敢提出這種不可能的要求?」不肯向她跨近一步,給她機會,就這樣徹底否定了她。
生存在這樣一個否定的世界,錦蓉從不承認自己有「白癡」的一部分,比如數學很爛,學習進度很慢,語言表達力很慢,常受人排擠……她反而更肯定自己有比別人「厲害」的地方,比如繪畫和游泳,還會彈琴、演戲、唱歌、騎馬……所以從來不自卑,而且執著堅定地守住這一塊,一直往前走。
了解錦蓉真正想法的人如何能拒絕她?當我一次又一次回應錦蓉的請求,為她爭取機會,讓她的願望得以實現,我終於了解到,不是我在「幫忙」錦蓉或寵愛錦蓉,而是錦蓉開發了我,重塑了我,從開始到現在,我們之間的許多小故事,點點滴滴,回過頭來看,都成為我人生最重要的一課,它們是屬於我的「包錦蓉啟示錄」。
作者介紹
朱若愚 Terry Chu
1977  成立歐宮企業有限公司、永霖珠寶有限公司代理法國義大利名牌珠寶服飾
1981  世界亞裔小姐選美評審
1990  法國Florence、義大利Malerba女裝台灣區總代理,並輔導店面轉型
1996  受邀參訪英格蘭紡織工會 台灣區代表
2004  受邀主持 官邸藝文沙龍 穿衣形象課程
2004  自由時報專欄作家
2005 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2006 中華優質形象國際發展協會理事長

出生於韓國,韓國首都女子師範大學英文系畢業,18歲舉家遷移台灣,繼續攻讀中國文化大學西洋文學研究所。
1977年起隻身赴法國、義大利從事時尚工作,代理歐洲名牌服裝25年,期間並鑽研珠寶設計,對於美學極具個人洞見。「朱若愚個人形象管理顧問中心」就是被錦蓉激發出的美學創意事業;國際化的美學視野,加上養育孩子培養出的敏銳觀察力,Terry每年為國內外許多大公司開辦近百場演講,談論「生活美學與形象管理」。包括書田診所、麗新醫院、元大證券、市長官邸、聯合報、陽光基金會、文大教育推廣等單位,其企業或個人專業形象都因此明顯提升。著有《衣療美麗密碼》。
透過這本書,希望與所有熱愛生命的朋友們分享「心中有愛,生命無礙」的感動

 
訪綱:
先生高大英俊事業有成、兒子聰明可愛,自己也正要衝刺事業,女兒的降生重新安排了一切,分享你心理調適的過程。
一個在二十年前,被臺大、馬偕和榮總名醫一致判定此生可能不會走也不會說話的重度腦性麻痺兒,後來卻能屢獲國際繪畫、運動大獎,什麼力量支持你走過每一天都是挑戰的生活?
包錦蓉的成長歷程啟發了很多人,你在書中說自己為母則強,談一談自己反而受女兒啟發的故事。(文學美學生命力量)
包錦蓉的個性,她的意志力。
先生與女兒的每天的溫馨接送情。
先生生命的改變,兒子態度和性格的轉變。
宣布贈書。
    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提醒明天新竹場聽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