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2月20日  星期四
題目:一起『玩』帆船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基隆市帆船協會總幹事鐘明華

台灣的帆船活動現況

國內所從事的帆船活動,以單人操作的風浪板項目為最大宗,約佔總帆船人口90%以上,其它還有單人的雷射型帆船、兒童級的OP型帆船、及可多人操作的雙船體帆船。重型帆船方面則有台北市帆船協會在主推。

很可惜的,台灣因為兩岸特殊的情勢,一直對海岸有很嚴格的出入關限制。法規僵化,以前只能申請營業漁船的執照而必須付出高額牌照使用費。船隻進口也必須面對極不合理的審查標準。加上漁會把持了漁港使用權,不同漁港間的船隻若無特別協定,甚至不能自由進出各漁港,更何況是妾身未明的遊艇。還好政府近年來為了推廣海上休閒事業,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在廣徵各方賢達的意見後,逐步修訂適合於休閒船隻的法規,相信在這一兩年內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但即使法規鬆綁,中國人的海上休閒活動除了海釣外,對帆船運動仍然很陌生,很難跨出第一步,因此必須透過有效的方式讓民眾有機會學習帆船,親近帆船。

目前國內負責推動帆船事務的最高單位-中華民國體育總會下之中華民國帆船協會,以及各縣市體育會下之帆船委員會,在多年耕耘下,已經培養出許多帆船運動人口及裁判教練師資。每年都會舉辦數場全國性的帆船比賽,紮根工作可謂紮實。但跟其它運動項目比較起來,人口還是非常的稀少。以台灣四面環海的優良天然條件來看,成長的空間非常的大,加上它是一種非常優質的運動,除了對個人的心智、體能都能得到很好的提昇外,還兼具了環保與建立休閒景觀的帶動效果,非常值得好好經營!而從事帆船活動的人,也往往希望攜同家屬一同前往海邊同樂,因此可帶來相當的人潮帶動相關觀光休閒事業,市場潛力不可低估。尤其目前台灣產業外移,服務業已佔國民生產毛額65%,若能利用台灣的天然資源,好好開發零污染的觀光休閒事業,對各地方來說都是一項利多!

但目前大部分的地方帆船委員會,往往都沒有辦法取得合法的場地使用權來建設基地。即便少數違法佔用國有土地建設基地的,也是貨櫃屋加蓋,設備因陋就簡,很難讓一般民眾產生親近感,更何況還要跨越這種運動的心理障礙了!
 
因此,少數有先見之明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莫不主動積極幫帆船團體克服這些問題,以利帆船運動的推廣。目前推動最力的,首推澎湖。澎湖縣政府為了利用帆船重振觀光熱潮,除了斥資三千五百萬興建帆船中心外,更向行政院爭取二億在西嶼興建國家帆船訓練中心。而舉辦經年的國際帆船賽事,藉由運動頻道的轉播,已經成功的將澎湖帆船之鄉的形象宣揚於世界。屏東也爭取到在大鵬灣興建以水上活動為主的國家風景區,金額高達數億的BOT案已發標。目前在屏東帆委會人員的支持下,已有大鵬灣水上娛樂公司開始進行水上休閒觀光業務,吸引了許多人潮前往體驗帆船魅力,台灣的戶外活動傳播製作公司,也幾乎都已經前往製作電視節目並在電視上播出過。鄰近的高雄市,為了打造海洋首都的形象,除了積極改造市容外,並斥鉅資購置了近百艘帆船分發給各級學校,企望以帆船來妝點高雄,成為名符其實的海洋城市。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