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2月21日  星期五
題目:人文、醫學與疾病敘事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姓名: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台灣社會改造協會理事長蔡篤堅  

蔡篤堅為台中清水人,自幼隨父母北上生活,父親為工程師,母親為國小老師。1988年成為陽明大學醫學系第七屆的學生,大學時代曾追隨李鴻禧老師研讀政治與憲法、鵝湖雜誌王邦雄老師研讀老莊、在貢寮衛生所的李建廷醫師指導下學習社區醫學、並追隨陳展航醫師加入短期精神治療讀書會。期間也受到家族與初中好友吳叡人的影響,關心台灣社會與政治發展,參與環保運動、推動校園民主、成立地下讀書會。

澎湖服役期間,有感於當地醫療公共衛生基礎建設落後,在台大教授楊志良的義務幫忙之下,完成澎湖主要離島的高血壓與衛生行為認知調查報告,並考上公費留考,役後旋即赴美國密西根大學公衛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就讀後,有感於衛生政策需要更宏觀的社會視野才能落實,於是轉入社會學系,順利完成組織社會學碩士,最後取得文化與歷史社會學的博士學位。留美期間,有感於台灣國際地位飄搖,積極參與台灣學生事務,為發起1996年抗議中共威脅台灣的全球性反戰活動領導人物之一。此外,體認台灣學術研究被國際邊緣化,與留美學人和研究生共同成立北美洲台灣歷史文化研究學會,為美國政府正式立案的組織,並於1996年與德州奧斯汀大學合作主辦第一屆台灣歷史文化研討會,篤堅出任創會理事長與第一屆研討會召集人,奠立往後每年與美國知名大學系所共同主辦年會的基礎。

歸國後任職於陽明大學,為醫學人文教育改革的主要協調者,獲得吳樹民董事長、黃崑巖教授與賴其萬教授等人的支持,以跨校結合資源的方式建立台灣醫學人文教育改革的規模。長年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與口述歷史的工作,主要建樹包括協助建立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山地門衛生所的IDS,九二一時11天內建立集集鎮的災區自主的社區復健模式,SARS時期於和平醫院旁建立成功防堵疫情蔓延的社區防疫模式。

曾參與協助撰寫二零零八新故鄉計畫,亦協助衛生署社區化長期照護,與原住民健康政策白皮書的規劃,協助青輔會規劃校園與社區結合的志願服務學習方案。此外,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創立文化研究學會、台灣社會改造協會、台灣生命倫理學會與南島民族研究學會。目前主要協助政府的職務為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與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諮詢委員,並擔任台灣社會改造協會理事長與台灣生命倫理學會常務理事兼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