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2月14日  星期五
題目:城市散步、雙城故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淡江大學建築系鄭晃二副教授

雙城故事
面對城市的諸多問題,讀者可以選擇「逃避」,也可以選擇「面對」。選擇逃避不是一件壞事,人們為了逃避險惡的自然環境而創造出美麗的文化,許多人類文明的瑰寶,都有這樣的特質。選擇面對需要即知即行,然而也不必暴虎馮河平白葬送一份熱情,持續累積知識、擴大市民參與的力量,才是對抗惡質政治與媒體操弄的最佳武器。 

城市散步
類從十幾萬年前走出非洲,經過幾千里的旅行之後來到台灣,漫長的旅程當中克服各式各樣的挑戰,走遍窮山惡水,看遍滄海桑田,經過了數千年的經營才創造出當代的城市。當城市的規模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輕鬆在城市裏走走,都可能發現新鮮的事物,同時,城市也產生了一群好奇、喜愛「漫遊」的人。城市裏的漫遊可以說是無所事事,也可以說是在探究新知識,人們藉著漫遊的過程書寫、詮釋城市的生活經驗,這是城市特有的文化。 

繼【設計思考系列論壇】第一著作《台灣東西向》從多元文化的觀點探討台灣各地的建築案例之後,第二本《城市散步》十二場論壇的主題則以「城市」為題,邀請各界的專業人士暢談他們與城市互動的經驗,這些精采的內容,值得關心城市、生活於城市的讀者一同思考、探討。

作者簡介
鄭晃二
台南人,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碩士,荷蘭台夫特大學博士,從事建築設計、教學、寫作。曾主持廣播電台節目、擔任東森「星期講義」撰稿;曾任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與所長、任教中原大學建築所、銘傳大學媒體與空間所;行政院公共工程採購評選委員會學者專家、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共藝術諮議委員、經濟部商業司諮詢委員、農委會水保局諮詢委員、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景觀總顧問、台北市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