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2008電影新鮮人、「曾經.愛是唯一」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影評人聞天祥

2008電影新鮮人
活動日期:8/19- 8/30, 2008
活動地點:國家電影資料館 電影教室 (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
洽詢電話:02-2392 4243 ext.22/23
(最新活動訊息請參考本館電子報)
電子報:http://epaper.ctfa2.org.tw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主講人簡介
聞天祥老師, 16歲開始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歷任各大報影評人,並以「蔡明亮研究」取得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電影節節目策劃(2002-06),台北電影協會理事長,香港電影節、金馬獎評審,目前為聯合晚報、世界電影、GQ、台灣電影筆記網站、KingNet影音台、開眼電影網專欄影評人。除了在台灣藝術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任教外,也積極從事民間電影教育推廣。著有「影迷的第一堂課」、「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影癡自助餐」等八本專書。

影片欣賞及專題講座活動參加辦法

免費影片欣賞:
本館電子報訂戶得免費e-mail 預約影片欣賞,每場限額10名,預約者應年滿18歲,由於場次及座位有限,本活動每人限預約 1 場 。預約辦法請參考本館電子報http://epaper.ctfa2.org.tw「好康ㄟ」網頁。

課程一:翻滾電影史
電影史,是既已發生的白頭往事;還是一種無所不在、綿綿不覺的踅音迴響?從典故開始講起,但更想要從近代找出借屍還魂的證據。誰說電影史不能倒著看、側面觀呢?看似跳躍的閱讀,正是對這些舊運動的新挖掘。

1.表現主義的美式變奏
【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1990,Tim Burton
(美國科幻恐怖學院最佳奇幻影片)
【眾神與野獸】Gods and Monsters,1998,Bill Condon
(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
表現主義從德國席捲而來,好萊塢裁裁剪剪、套進美國式的身段裡,以為找到保證安全的姿態。誰知多年後迸出個怪胎提姆波頓,非得戳破美麗假面,指出中產階級比科學怪人還可怕的真相。比爾康登也來湊熱鬧,斬釘截鐵地翻案:恐怖大師自比怪獸,古典恐怖片其實暗藏同志密碼。最保守的所在,總有最驚人的秘密。

2.比利懷德的悲喜兩極
【日落大道】Sunset Blvd.,1950,Billy Wilder
(奧斯卡最佳劇本,金球獎最佳影片)
【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1959,Billy Wilder
(金球獎最佳喜劇、男主角、女主角)
好萊塢如果少了比利懷德,一定很無聊。安德魯洛伊韋伯在寫不出媲美【歌劇魅影】的新作時,腦筋動到他的【日落大道】,懷德當然知道再動聽的音符也難以企及電影版的怵目驚心。同樣的,在強調性別平權的今天重看他的喜劇【熱情如火】,一面營造夢露的性感神話,一面偷渡酷兒精神,毫無過時。這就叫歷久彌新。

3.浪潮與海洋:電影與自畫像
【野戀】Les Roseaux Sauvaes / The Wild Reeds,1994,André Téchiné
(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新演員)
【巴黎甦醒】Paris s'éveille / Paris Awakens,1991,Olivier Assayas
(法國尚維果獎,柏林影展)
沒有浪潮,只有海洋!法國新浪潮縈據了影迷心頭將近半世紀,1964-1968年當過大本營「電影筆記」主筆的泰西內,後來也轉任導演,他的風格冷靜自持,卻在【野戀】難得展露款款深情,感人至深。曾擔任他編劇的阿薩亞斯,則在【巴黎甦醒】請出【四百擊】傳奇男星尚皮耶李奧,這回不扮叛逆,卻成了兒子的情敵。

4.憤怒的水槽:英國大師的寫實脈絡
【生活是甜蜜的】Life Is Sweet,1991,Mike Leigh
(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
【折翼母親】Ladybird,Ladybird,1994,Ken Loach
(柏林影展、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與法國新浪潮同期,英國也出了一批年輕導演,專以憤怒青年為主角,刻畫廚房水槽間的平民生活;然而發揚光大並青出於藍的,是後來在寫實當中猶帶幽默的麥克李,以及衝撞體制絕不手軟的肯洛區。兩位大師傑作無數,「刻意」推介兩部在台灣較難看到的佳構,呈現兩人細膩真切但路數不同的紮實功力。

5.難「演」之隱:仍然是禁忌?!
【第一類型危險(導演版)】Dangerous Encounters: 1st Kind,1980,徐克
(香港電影雙週刊評選年度最佳影片、導演)
【鬼店】The Shining,1980,Stanley Kubrick
(Hollywood.com影史最恐怖電影第2名)
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第一類型」危險嗎?從公映版的內容看來,你還以為是強盜、殺人、或是青少年本身!其實真正的答案,早在被禁演、重拍的過程中,「消失」無蹤。庫伯力克的【鬼店】遲遲不能發行,理由也不是血腥恐怖,而是出現「露毛」畫面。兩部同樣完成於1980年的經典至今仍是禁忌嗎?答案將出乎你意料之外。

課程二:風格的饗宴
風格,並不意味著沈重。它應該是創作者通過電影,表現出內在特性的一種外部印記。它可以是原創的;也可能是經過模仿與學習後的另闢蹊徑。從眾家風華中脫穎選出的五種面向,可各自成立,更可對照賞析,趣味即是饗宴。

1.舊瓶真能裝新酒?
【十二怒漢】12 Angry Men,1957,Sidney Lumet
(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刺馬】Blood Brothers,1973,張徹
(金馬獎優秀演技特別獎)
在【十二怒漢:大審叛】、【投名狀】之前的兩塊珠玉,一部講體制與良知的拔河,一部說兄弟鬩牆的悲劇,都令人血脈賁張、念念難忘。問題倒是三十年或半世紀後的繼起者,從兩部原典學到了什麼,又顛覆了哪些?這堂課表面上是兩部經典重現,其實是四部作品的交相比較。重拍,未嘗不是一種改編;忠實,未必是唯一的路!

2.讓希區考克的鬼魂與B級片共舞
【血迷宮】Blood Simple,1984,Joel & Ethan Coen
(日舞影展大獎,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
【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 Dead Alive,1992,Peter Jackson
(國際奇幻電影大獎最佳影片、特效)
奧斯卡光環也遮不了他們血液裡的叛逆。先進入【血迷宮】,看柯恩兄弟剛出道,就已神乎其技地把麥高芬母題(MacGuffin)玩到全片陷入瘋狂,所有無辜者都像是罪犯;或是加入【魔戒】的彼得傑克森,結合活屍、電鋸、咒語、塔羅牌,把【驚魂記】的弒(戀)母慾望,變成血漿四濺的【新空房禁地】。心臟衰弱者,請止步。

3.大師與女伶的愛恨情仇
【我造了什麼孽】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1984,Pedro Almodóvar
(Fotogramas de Plata獎最佳女主角)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1988, Pedro Almodóvar
(歐洲電影獎最佳青年電影、女主角)
卡門莫拉,曾是阿莫多瓦的繆司女神。不料兩人同時達到導演與表演事業的高峰時,合作與情誼卻嘎然而止。直到將近二十年後,才在【玩美女人】重修舊好,殊不知這部電影裡有多少台詞、歌曲,是阿莫多瓦對卡門莫拉的真心話!慶祝「回歸」(Volver),除了兩部早期代表作,也來細數兩朵西班牙奇葩銀幕上的愛恨情仇。

4.葛斯范桑:追逐青春的男人
【追陽光的少年】(藥店牛仔)Drugstore Cowboy,1989,Gus Van Sant
(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導演、劇本)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1991, Gus Van Sant
(威尼斯影展、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
是因為【迷幻公園】吧!突然想回味一下葛斯范桑還叫「小」葛斯(Gus Van Sant Jr.)的時候,外加年輕時代的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和真正成熟的麥特狄倫。無論是嗑藥成性的毒公子,還是街頭賣身的青春鳥,葛斯范桑多情的目光總能透過獨特的攝影機運動與敘事手法,穿越道德界線,看到心靈更深處。

5.懷念影人:薛尼波拉克(1934-2008)、安東尼明格拉(1954-2008)
【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1973, Sydney Pollack
(美國奧斯卡最佳配樂、歌曲)
【神魂顛倒生死戀】Truly, Madly, Deeply,1990, Anthony Minghella
(英國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
薛尼波拉克、安東尼明格拉,兩人相距十一年以浪漫愛情包裝史詩格局的作品稱霸奧斯卡;卻在同(今)年,相繼辭世。風靡一時的【遠離非洲】、【英倫情人】固然有代表性;但少了華麗包裝的【往日情懷】和【神魂顛倒生死戀】更能凸顯了他們通俗以外的野心。悼念之餘,也來挖掘兩人被嚴厲影迷低估的一些質地。


【曾經。愛是唯一】(ONCE)
★2007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8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
★2008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男孩遇見女孩,他們對彼此唱著美麗的歌曲,浪漫就此蔓延開來。男孩是街頭音樂家,女孩是捷克移民,兩人在街頭相遇相戀,共同譜寫、排練著一首首記錄他們愛情的音樂,於是發現,他們就是彼此百分百的戀人;近年來又一部出色的音樂電影。

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 ONCE男女主角將來台
奧斯卡獎揭曉,最佳原創歌曲獎項大爆冷門,愛爾蘭愛情電影【曾經。愛是唯一】(ONCE)擊敗多位強勁對手,以黑馬之姿拿下最佳原創歌曲大獎;【曾經。愛是唯一】(ONCE)預計由發行商原子映象於七月18日推出上映,同時也力邀男主角葛倫韓薩、與女主角瑪琪達艾葛洛瓦來台宣傳,屆時台灣影迷將有幸聽到他們動聽的歌聲。

【曾經。愛是唯一】(ONCE)前天剛打敗【茉莉人生】、【4月3周又2天】等多部強勁對手,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肯定;沒想到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又出人意料擊敗呼聲最高、三首歌入圍的【曼哈頓情緣】。而原本就是歌手的男主角葛倫韓薩與女主角瑪琪達艾葛洛瓦,聯手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台演唱深情動人的主題曲【Falling Slowly】,動聽浪漫的歌聲讓人動容,此次得獎可說一舉成名天下皆知。

有「21世紀的【愛在黎明破曉時】」之稱的愛爾蘭愛情電影【曾經。愛是唯一】,滾石雜誌、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等權威傳媒給予高分好評新世代浪漫經典。這齣以都柏林的街頭為背景的當代音樂愛情電影,影片描述一個街頭音樂家與一個捷克移民的女孩一起譜寫,排練,灌錄一首首記錄著他們的愛情故事的歌曲。影片自2007年春季在全球各地映演,先後在日舞影展、都柏林國際影展中勇奪觀眾票選獎,美國滾石雜誌影評形容本片是「一部絕對值得看上好幾回的美妙電影」,紐約時報稱讚這是一部「幾近完美」的作品,芝加哥論壇報表示:「這可能是這個世代最棒的音樂片。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第一段約15分鐘
2008電影新鮮人囊括的主要內容?
將以何種方式介紹電影藝術?
將介紹哪一些歷久彌新的作品?
報名日期方式。

第二段10分
【曾經。愛是唯一】以簡單愛情故事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肯定,你認為他的過人之處。
【曾經。愛是唯一似乎是為了所有追逐夢想的音樂人所拍,也是導演約翰卡尼的親身寫照。導演曾說在電影製作的過程中,彷彿重回青春時光,這部電影觸動了你哪一部分。
 
第三段
電影原聲帶甫一推出即獲得各界佳評如朝,並榮獲2008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葛萊美獎最佳電視電影原聲帶與電視電影歌曲兩項提名、Billboard暢銷原聲帶專輯榜亞軍獎等多項重要獎項。請介紹本片的音樂特性。
(『收藏電影的感動』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影片中片段,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結尾電影音樂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