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7月25日 星期三
題目:《教出英語力》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天下雜誌童書總編輯何琦瑜

2007年天下雜誌親子天下教育專刊-《教出品格力》,於4月15日出刊以來,受到各方關注及市場熱烈迴響。繼《教出品格力》之後,天下雜誌於6月15日推出《教出英語力》專刊,以全方位的觀點檢視現今的英語教育環境、家長的觀念與迷思、教育現場所面臨的問題與創意解決方案,並且透過在地扎實的兒童美語補教市場現況及口碑調查,期待讓天下父母有更清楚的方向,以更務實的方式,培養孩子的真正的英語力。
 
這幾年來,為了加速「國際化」的腳步,全台灣從政府、學校、民間業者到家庭,無一不投入「英語教育」的行列。從標榜以外國老師教學的全美語幼稚園、英語列入小學正式課程、公務人員、企業員工、大學生全面參加全民英檢……。然而,英文越好就代表越國際化嗎?而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才代表英文好呢?
 
台灣家長迷信「不要輸在起跑點」、「越早學習越好」,但是根據台大語言所所長張顯達提出的粗略統計:目前的大學生,六成以上都「提前」學美語,國中以前就開始在美語補習班學英文。但是大一學生多數沒有能力閱讀原文書;只有三成的學生大學畢業時能通過英檢。為什麼這一群從國小就開始補習英文的大學生,卻沒有明顯增進他們的英語能力呢?我們一直停留在「When,何時學」,如何能進一步觸及真正問題的核心:為何學?如何學?該學到什麼?
 
而基層英語教育現場,也出現英語教育的雙峰落差:同樣是五年級,有的孩子已經可以閱讀哈利波特,有的孩子卻還掙扎著認識ABC。「學校裡的英語老師,感覺是在幫補習班複習英文,」一位經常訪視學校的英語教學專家如是形容。
 
英語教育的重要性,已經無庸提醒。但是英語教育往下延伸,對世界許多國家而言,都是近十年才發生的「新經驗」。台灣將英語列入小學正式課程,也不到十年,市場上充斥著各種論點歧異、斷章取義的說法和做法。因此,天下首度以專刊篇幅,企圖完整呈現英語學習的核心:從「何時學?」「學什麼?」到「怎麼學?」,希望降低家長不必要的焦慮和迷思。
 
本期專刊同時也提供二十五縣市英語教學典範學校的報導,看好老師如何用創意克服教室裡的雙峰落差。天下雜誌也首度嘗試調查全台十五家規模最大的兒童美語連鎖補習班,試圖了解其教學理念、特色、師資與教材的投入狀況,並進行業者互評與專家評鑑,希望能提供更多具體有用的資訊。
 
英語的確是全球化世代不可忽略的競爭力基礎,但「學得對」,比「學得早」重要。與其焦慮的急著學、盲目學,學壞了孩子的胃口,讓孩子「摔在起跑點」,不如把眼光放遠,時間拉長,讓孩子穩穩的起步,英語才能成為孩子願意終身學習、帶得走的資產。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