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題目:「茉莉人生」、「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無畏之心」DVD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影評人聞天祥

戲院看不到的獨家DVD        文/聞天祥

也許是電影票太貴!這年頭即使有大明星擔綱,也不代表拍出來的片子就能上院線。這期因各片評介內容較長,只先介紹五部作品,其中四部是去年在美國上片、卻擠不進台灣院線的話題電影,還有一部則是新發行的大師經典,作為無法滿足院線的重度影癡們的夏日特輯吧!

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珍奧斯汀的小說近年隨著被搬上銀幕的【理性與感性】、【艾瑪姑娘要出嫁】【傲慢與偏見】而再度成為許多讀者注目的對象,甚至連她的愛情與創作都化做傳記電影【珍愛來臨】,證明了她毫不過時的魅力。

【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是根據Karen Joy Fowler的小說改編,編過【小婦人】、【藝妓回憶錄】等女性題材的編劇蘿蘋思維珂(Robin Swicord),不僅再度動筆改編,還把本片作為她的導演處女作。

劇情描述獨立自主、結過六次婚的Bernadette(Kathy Baker飾),為了安慰因丈夫出軌而陷溺在離婚傷痛的好友Sylvias(Amy Brenneman飾),而舉辦了珍奧斯汀讀書會。同時來參加的成員還有Sylvias的同性戀女兒Allegra(Maggie Grace飾)、愛狗如命而寧可單身的Jocelyn(【暴力效應】、【神鬼傳奇3】的瑪莉亞貝蘿飾)、還有對男學生忍不住心動的女法文教師(【穿著Prada的惡魔】愛蜜莉布朗飾),以及Jocelyn想介紹給失婚好友而拐來參加的帥哥(Hugh Dancy飾)。他們約好每個月讀一本珍奧斯汀的小說,然而在過程裡,彼此的關係(特別是愛情生活)卻都發生了變化,也影響了他們對小說的觀點。或者我們也可以說,從原著到電影,都想詮釋出珍奧斯汀筆下的典型人物在現代生活將會遇到的難題。

能夠把對珍奧斯汀小說的研究,化為另一本言情小說,無異是種有趣的「致敬」兼「回饋」的方式;不過對電影來講,要如何兼顧對文字的詮釋又要交代角色,就有點吃力了。不過即使沒有【時時刻刻】的神采,卡司也較為接近電視電影的規模,但溫文纖細的幽默氣質還是有的,喜歡文藝小品的觀眾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

本片有不少熟悉面孔,除了上述提到的演員外,電視影集【洛城法網】、【紐約重案組】的吉米史密斯(Jimmy Smits)飾演外遇的丈夫,【窈窕老爸】的年輕帥哥凱文瑞格(Kevin Zegers)則是讓愛蜜莉布朗臉紅心跳的男學生,演技精湛的英國老牌女星琳恩蕾格烈芙(Lynn Redgrave)只有十分鐘戲份,卻把一個嬉皮風格的老媽媽演得十分到位。DVD的特別收錄除了一般的製作花絮以外,也對珍奧斯汀的生平以及本片角色與其小說人物的對照關係,做了清楚的說明。

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
【無畏之心】根據瑪莉安珀爾(Mariane Pearl)的原著改編,她的丈夫、也是「華爾街日報」的記者丹尼珀爾,2002年在巴基斯坦喀拉蚩於採訪途中遭到綁架,當時懷孕六個月的瑪莉安立刻展開拯救行動,結果等到的卻是令人心碎的壞消息,他的丈夫被恐怖份子處以斬首。

但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較之一般好萊塢電影,十分特別。主要是因為導演是來自英國的獨立製片名人麥克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這位拍過【24小時狂歡派對】、【美麗新世界】、【9歌】等影片的導演,不但大量採取手提攝影來捕捉演員的反應、表情,而且除了街道、餐廳等公共場合以外,絕大多數的戲則集中在室內,女主角瑪莉安與友人、美方、巴基斯坦人員共商對策的過程。

我大概可以明瞭片商為何不讓這部有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擔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監製的影片上院線,因為它甚至沒有【關鍵危機】(Rendition)那種無辜老公被酷刑伺候,孕婦老婆聲淚俱下,美國官僚與第三世界酷吏聯手剝削人權的煽情片段。然而安吉莉娜裘莉的演技,反而在這份不動聲色中展露出來,身懷六甲擔心丈夫安危之餘,她不但要安慰公婆、瞭解巴基斯坦警方的心意並與之合作、甚至在得到最壞消息之後,還得堅定地肯定眾人的合作,強調自己並不因此而被恫嚇住。她倒也沒被神話,有質疑的時刻,也有痛苦萬分,然而不以仇恨和報復作為面對悲劇的唯一反映,其態度與勇氣確實令人佩服。也因此,麥克溫特波頓近乎記實的拍攝手法與安吉莉娜裘莉洗盡鉛華的表演,才能讓這部份具有說服力。

本片在美國票房表現普普,千萬美金不到,麥克溫特波頓想必也不會因此晉身好萊塢。不過我認為這部影片很適合拿來與【關鍵危機】、【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這兩部同(2007)年完成的電影對照,會有更多對「反美」及「反恐」的辯證。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瑪嘉莎塔碧是個九歲大的小女孩,她正如世界上其他九歲小女孩一樣,喜愛幻想與冒險。來自伊朗的她,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讓九歲大的瑪嘉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不過現實中的巨大變化還是改變不了好奇又富有幻想力的瑪嘉,在她童年的想像中,上帝是她的密友。她的最愛則是漫畫版的馬列主義。瑪嘉老是會用一些超可愛的點子,讓環繞在身邊的家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直到1979年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瑪嘉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為了保護瑪嘉的自由與安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是寂寞又難耐,直到有一天,瑪嘉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朗」,但這就代表她得要遵守規定戴上黑頭巾,還只能偷偷去黑市買ABBA跟麥克傑克森的唱片,受西式教育的瑪嘉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那個好奇又叛逆的小女孩依舊活在瑪嘉心中,雖然已經長成年輕女子的瑪嘉,依舊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得挑戰這個社會。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嘉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嘉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