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五
題目:師鐸獎得主呂嘉紋主任用文字「裱褙」校園善行義舉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龍潭高原國小教務主任呂嘉紋

呂嘉紋主任個人簡歷:

1.1999年全國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2.1997年國語日報年度推薦新人。
3.國語日報「小詩人專欄」評審。
4.台灣省教師康輔研習營講師及輔導員。
5.桃園縣九年一貫語文領域講師及輔導員。
6.2002年麥當勞「說故事列車」巡迴講師。
7.2002年行政院「好書大家讀」得獎作者。
8.2008年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
9.2009年獲頒桃園縣「杏壇菁英獎」。
10.2009年獲選全國25縣市「閱讀典範教師」。

個人網站及部落格:

1.紋紋阿桑兒童文學工作坊(http://wum.loxa.edu.tw
2.「呂嘉紋」帶你「旅佳聞」(http://tw.myblog.yahoo.com/wumwum.tw

歷年著作:

1.童詩豐年祭(民聖出版社,民87)
2.陽光。書香。廣場(桃園縣政府,民89)
3.童詩嘉年華(小魯文化,民90)
4.兒童閱讀方案之規劃與實施(花教大碩士論文,民95)
   文/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9/17 (六)
這個禮拜四早晨,第一節下課的時候,我從學校的圖書館準備走回行政辦公室的途中,在樓梯的轉角,我遇到了一位把頭髮綁成兩根馬尾的可愛小女孩。
看到她懷裡抱著三本故事書,正往學校圖書館的方向走過去,在她迎面而來的同時,我隨口問了她一句:「妳要到圖書館還書嗎?」
如果根據以往的經驗來分析,在聽到我的這個詢問之後,通常,小朋友都會有下列的幾種反應──
第一種是無動於衷,然後面無表情的繼續往前走,完全不管我仍然停留在原地,靜靜等待他們的回答。(而這也是最沒有禮貌的一種狀況)
第二種則是以「嗯」的一聲回應我,然後又快步的離開。(這也是大多數小朋友會有的直覺反應)
可是,那天當我問完這位小女孩,想不到她竟然是一邊點點頭,一邊笑瞇瞇的回答我:「對啊!」,然後在與我擦身而過兩、三步的距離之後,她又轉過身來補了一句:「謝謝主任的關心!」
當我聽到這位小女孩最後的那句回應時,我心裡頭先是一陣吃驚,走著、走著,我突然像是喝了一杯甘醇甜美、後勁十足的水果酒一般,開始有一種微醺、微醺、茫茫然的感覺,心想:「這位小女孩竟然可以把我的噓寒問暖,解讀成是一種關心,而不是囉哩叭嗦的干涉,天啊!怎麼會有一位這麼有教養的小孩啊!嗯,我一定要認識她……。」
雖然我都已經快要抵達學校行政辦公室的門口了,但是我毅然決定再走回圖書館,去認識一下這位小女孩:「看看她叫做什麼名字?到底是哪一班的小朋友呢?」
回到圖書館,只見這位小女孩站在櫃台前面,仰著臉,正在和義工媽媽說話。
我直接走到她身邊,開始向義工媽媽表揚這位小女孩剛才的好表現,後來,義工媽媽也和我一起加入了不斷讚美這位小女孩的行列。
透過掛在她脖子上面的那張名牌套,我終於知道她是就讀學校二年丁班的「鄧羽庭」小朋友。
當然啦!這位小女孩之所以能夠擁有如此得體的好行為,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她與生俱來的天賦異稟,而是後天的「社會環境」、「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創三贏的結果。
因此,如果有這麼一個「品格表揚大會」的活動要舉辦的話,我除了會在獎牌上面,用斗大的字體把「鄧羽庭」小朋友的名字印在上面之外,也會把她的父親「 鄧福來先生」、母親「 洪麗媛女士」以及她的班級導師「 郭文香老師」的名字,一併列印在上面的。
好了,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讓我們一起用熱烈的掌聲,給他們鼓勵、鼓勵吧

內容轉載處:
1. 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2. http://chinese.ntue.edu.tw/epapers.php?kk=56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經陳木城校長轉貼閱讀呂嘉紋主任部落格上的有教養的小女孩一文,非常感動,請再談談當天時況?
2. 常常把校園生活所見所聞寫成文字,您記錄時的心境?您以文字鑲嵌難得的一刻以相機留下孩子們珍貴的童年,影像受到鼓勵後孩子或家長反應如何?
3. 當初立志當老師受誰影響?1999年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及桃園縣「杏壇菁英獎」的受獎事蹟?
4. 也是行政院「好書大家讀」得獎作者、教育部「閱讀推手獎」、及「閱讀典範教師」得主,談一談您怎麼讓孩子認識世界書香日?
5. 教務工作繁重,身為新手爸爸公私兩忙,寫部落格花費很多精力時間,您如何保持自己的敏銳與熱情?
6. 您在教育工作、寫作(兒文)、攝影追循的典範?
7. 本節目主要收聽群為全國家長,與家長分享您此刻心情?
8. 教師節前夕最想對全國老師說的一段話?
9. 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