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題目:我的青春,施工中:台灣少年記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家侯文詠

    我在青少年時期並沒有看過心理醫師,但我在這本書中的青少年身上看到自己。我並沒有小孩,但我在這本書中的爸媽身上看到自己。不只是我,我猜書中描述的狀況,大部分青少年和爸媽都經歷過,只是我們沒有去看心理醫師。

  我喜歡浩威在書中把心理狀況呈現出來,但沒有提出罐頭解答,或勵志小語。心理問題是如此複雜,怎可能一語帶過?這本書最「勵志」的部分,可能是讓所有的讀者體會到:啊!原來別人也有這樣的困擾,原來我並不孤單。
--王文華(作家)

本書特色

  1.少年的心聲、診療室的醫生,一說一聽當中,交織出同理與接納的樂曲。
  2.散文的筆觸、專業的分析、詩的描述、小說的情節。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台灣少年記事十一年前已出版,這十多年來,從王浩威的我的青春施工中一書裡台灣的父母是不是更焦慮了?少年以及青少年是不是更困頓了?
2.我的青春施工中,提到許多會踏進心理分析師診療室的少年個案,都源於學業的壓力,你的孩子今年都面臨大考,你和妻子如何處理父母的焦慮?
3.虎父敎不敎得出虎子這一篇,你觀察到的身邊的例子或自己的心得?
4.這本書的形式看來是一位醫師的診療室手記,但他擁有更深遠的內涵想探討的是什麼?建議有特殊問題的家長優先讀還是所有家長都可以讀?
5.你贊成未來,屬於走向四面八方的傻子的觀點嗎?如果自己孩子也要做個傻子,身為父親你的態度會是什麼?
6.很多推薦的名人在書中讀到不同程度的自己,不管身為父母或曾經的少年少女,你呢?
7.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
8.贈書3本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