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題目:北星計畫簡章出爐   家長疑慮多
主持人:張慧心(代班)
來賓: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會務顧問許永佳、永吉國中家長會長徐秉璋


(中央社記者陳俊諺台北9日電)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舉行「北星計畫」座談,家長代表批評聲浪大,認為免試的北星計畫反增升學壓力,排除轉學生也不公平,希望教育局慎重考慮實行細節。

免試升高中的北星計畫簡章出爐,教育局在北市龍門國中向各國中家長會簡報招生方式,隨後舉行座談,教育局長康宗虎、副局長林騰蛟親自上陣與家長溝通。

永吉國中家長會長徐秉璋表示,北星希望透過免試方式舒緩升學壓力,但又僅參照在校成績作為推薦依據,「根本是自相矛盾」,反而會讓學生從入學第1天就陷入競爭噩夢,壓力反而變重。

也有家長認為,北星計畫立即適用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對他們很不公平。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也說,升學制度的改變,應在受影響學生入學前即公布;教育局為了配合中央政策,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推出北星計畫,加上宣導不周,無怪乎引起家長很深的疑慮。

康宗虎答復,北星只是多元入學管道之一,對於解決所有升學問題還是有其限制性,各國中應發揮輔導機制,讓學生了解是否適合參加此計畫。

他表示,本月底會在各國中進行宣導,也會要求校方向家長加強宣導。

此外,芳和國中家長會長林瑞芳表示,很多學生升國中後,其實都須一段時間才會進入狀況,她建議第1學期的成績不列入總平均成績的計算。

興雅國中家長會長蕭泉利認為,北星不管原因排除轉學生,對因家庭經濟因素而轉學或轉回北市唸書的台商子弟很不公平。對此,康宗虎表示,未來會修定施行辦法,將特殊因素轉學的學生納入考量。

免試升高中的「北星計畫」,今年首年試辦共有56校參與,提供1648個名額,預計5月5日放榜。根據簡章,今年國三生只要國中全程就讀同1學校,前5學期總平均成績在全校前40%內,都可由學校推薦參加北星計畫。每校最多推薦10名,1名學生只能獲推至1所高中或高職。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