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題目:21世紀的超級任務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教育部體育及衛生保健科老師劉榮嫦


提到綠色能源與綠色生活的話題,可以說是在氣候變遷加劇的此時,全球最關注的話題,也是未來全球發展的趨勢,其中《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裡曼(簡介在最後面)寫作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正是說明了綠色思維下的未來。
怎麼說《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有幾項新資訊值得大家來認識:
數字會說話:

  (1)地球變「熱」了。除非人類採取措施大量減少二氧化碳,專家們警告:氣候變化「可能會帶來對空氣、海洋、冰山、土地、海岸線、物種等突發且無法扭轉的傷害」;「不在2012年之前採取行動,就會太晚,關鍵就在這幾年」。平均溫度即使只上升攝氏0.8度,就會產生重大的水災、旱災、熱浪、野火、冰融,及對動植物生存的傷害。

  (2)地球變「平」了。經濟環境抹平,因為技術快速發展(電腦、網路、軟體),冷戰結束,共同市場建立,貿易障礙減少等因素,使前所未有的全球人口,加入了全球化行列,形成了中產階級的崛起,也加速了對能源的需求。
  
        (3)地球變「擠」了。1800年,倫敦是全球最大城市,人口100萬。1995年,世界上有280個城市人口超過100萬,超過1,000萬人口的大都市也有14個。
預估2030年都市居民高達50億人,2053年全球將有90億人口。

也就是說:
地球變「熱」──因為地球氣溫升高,帶來物種生存的危機,
地球變「平」──網路與科技技術的提升讓新興國家崛起,競爭力全球化,
地球變「擠」──地球人口倍數爆增,從糧食到工作機會到地球負荷的問題。

於是我們現在身處的世代是「能源氣候年代」

其中的關鍵資訊在於處理五大問題
1.全球的能源及天然資源越來越稀有,需求卻越來越高;
2.財富大量轉移至藏油豐富的國家及獨裁者;
3.破壞性氣候變遷;
4.能源匱乏,明顯畫分出電力富足與電力欠缺這兩個不同的世界;
5.動植物以破紀錄的速度走向滅絕,造成生物多樣性加速消失。

面對現在的問題,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怎麼辦?
科學家與企業家早就知道有來自「地獄」的燃料(汙染多)如煤、石油、天然氣;有來自「天堂」的燃料(汙染少)如太陽能、水力、風力、潮汐。

透過這樣的新能源思考,能夠帶給「能源氣候年代」開發新能源的動力,於是學習的熱門科目、未來商機,都鎖定在這個概念下。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