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題目:廚房裡的秘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陽明大學生化教授、榮陽基因體中心主任徐明達博士


徐教授有感於坊間一般化學、物理的英文參考書,只是將公式條列出來,而未說明原由感到遺憾。許多學生也都不求甚解,用硬背的方式記憶公式,對科學唯恐不及。因此徐教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那些被認為比較難懂的觀念(例如量子力學、熱力學等等),嘗試把物理、化學及生物連貫起來。

  但一般大眾可能一看到「熱力學」這樣的名詞就會打退堂鼓,固徐教授以「飲食」作為題材來包裝物理、化學和生物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常識。譬如:牛奶為什麼是白色?為什麼炸的食物吃起會脆?為什麼法國的女人吃不胖?等等。因為飲食是大家都很熟悉也很關心的事情,用這個題材就會比較容易達到推廣科普的效果。

本書特色

  以「飲食」為包裝,介紹化學、物理等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科學知識。本書共12章,可區分為四大類:
  (一)飲食與文明(第一章)
  (二)食材與廚具(第二章~第十章)
  (三)消化道的運作(第十一章)
  (四)飲食與疾病(第十二章)

  除科學知識外,本書亦會穿插一些人文歷史敘述,把科學的來龍去脈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讓科學變得平易近人。曾志朗先生對這本書的評語如是說:「這本書娓娓稱道的每一個飲食文化的面向,都真是「酷」得不得了,儼然就是一本「色、香、味、知」四相俱全的四「酷」全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這是一本厚達四百餘頁、近三十萬字的鉅作,當時想寫作這本書的因緣及動機?
2.本書內容豐富,既有人文亦包括科學,您如何定義此書?主要內容是如何架構的?
3.書中除介紹食物、營養價值、成分外,也帶入許多生化物理的基礎概念,請舉幾個例子,這也是本書和其他書籍不同的特色?
4.身為作者您認為什麼樣的讀者群最適合或優先閱讀此書?
5.名作家焦桐先生說這是一本他身為飲食文化作家最應閱讀的好書,曾志朗先生也推薦大家閱讀這本四酷全書,更有專家學者推崇這是一本奇書,對照這些讚美,請您談談自己創作的心情?
6.您認為民眾最需導正的飲食觀念?
7.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
8.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