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題目:現代化,讓人不敢生,不敢婚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晚晴婦女協會副總幹事林蒔萱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初婚年齡再創新高,民國98年男性初婚年齡為31.6歲,女性為28.9歲。台北晚晴協會副總幹事林蒔萱表示,現代社會的媒體力量、經濟問題、通訊科技發達等因素,都是造成現代人晚婚的主要原因。

負面案例 女人不敢婚

林蒔萱指出,以女性的角度來看,許多女人覺得結婚之後就會有很多約束,例如不能與出遊、唱歌,朋友關係受到限縮。另一方面,許多描述婆媳問題或外遇問題的連續劇,加強女性的恐懼,認為結婚之後就得面對相同的問題,最後會人財兩失,因此對婚姻感到卻步。

台灣離婚率高漲,也讓年輕人認為婚姻沒有保障。目前離婚的高峰年齡層是50至60歲的民眾,也就是現在適婚年齡群的父母。這些人看到父母把婚姻弄得很糟,會認為婚姻沒有任何保障。

工作性質 不利結婚

現在的工作性質也與上一代大不相同,為了爭取更好的工作機會,不少人選擇就讀研究所,延後就業時間。另一方面,現代工作多數有經常出差以及駐點國外的機會,讓結婚變得更困難。

林蒔萱指出,以男性而言,研究所畢業加上服完兵役之後的幾年,正是衝刺事業的時機,很難有時間談戀愛。女性對事業的重視,也讓女性不願踏入婚姻,這是因為未婚女性可以不受地理上的限制,不論是出差、換工作都不會有任何束縛;但結婚之後,在選擇工作時要考慮先生、公婆的感受,就不能任意嘗試不同工作機會。也因此,不少女性認為保持單身,在工作選擇上就沒有任何羈絆。

通訊科技 難催化婚姻

林蒔萱表示,即使適婚男女有時間談戀愛,但由於現代許多工作多半具有跨國或移動性質,加上現代有許多科技發展可以彌補地理上的距離,讓不少人只能維持遠距離戀情。

一般遠距離戀情使用的MSN、Skype、email、手機等等科技發展,也讓一般人不用透過實際相處就可以談戀愛。但林蒔萱強調,透過各種科技工具溝通的戀情,因為實際相處的機會較少,因此感情的催化速度往往也很慢,讓每個人都覺得我忙我的你忙你的,並不是非有伴侶不可。另外,這種生活接觸很少的戀愛,也讓男女雙方培養出不需妥協的心態。許多人想到踏進婚姻後還要壓抑自己的個性,就更難選擇進入婚姻。

媒體恐嚇 不敢生子

另一方面,經濟問題也是現代人不願生子的原因之一。林蒔萱指出,報章媒體不斷報導養一個小孩要花好幾千萬,以及物價節節高漲的消息,讓一般人認為只要生了小孩,生活品質就會大幅滑落。由於傳統觀念認為養家是男人的責任,未婚男性在看到養小孩很花錢、很吃力、很辛苦的各種報導下,不敢進入婚姻負擔起養家的責任。再加上,單身男性已經自由慣了,根本無法想像養家的情景,更不敢想像婚後的生活。

媒體不斷的恐嚇,不但讓未婚者不敢進入婚姻,就連已婚者也不敢生小孩。林蒔萱就有一對夫妻朋友,兩人月入超過12萬,仍然認為無法負擔養育小孩的費用,因此不敢生育。林蒔萱指出,政府雖然有各種育兒補助,但不會有人因為可以拿到2萬塊的補助就去生小孩,政府的補助政策對於提升生育率,效果也相當令人懷疑。

林蒔萱以自己為例,身邊朋友結婚的比例很低,即使是未婚男女,有交往對象的友人也非常少。不少女性友人的熱門話題,都是在談論如何存卵子,以便日後想生小孩時,有卵子可以使用。

林蒔萱表示,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這種念頭是很難抗拒的,當晚婚趨勢愈來愈嚴重時,人工生殖的法規可能因而面臨修改。

婚姻生活沒想像中難

林蒔萱表示,婚姻的幸福,需要付出代價。自己婚前也認為沒錢養小孩,但婚後不但能養小孩,也能買房子,可見人的潛能是無窮的。不少單身的人,雖然單身多年,卻沒有存下任何一毛錢,因此單身也未必能省下養小孩的錢。

不過,林蒔萱也表示,晚晴中有許多離婚案例,因為長年只經營婚姻與家庭,離婚後才發現自己一個朋友也沒有,需要幫助時,卻無處可以求援。

林蒔萱指出,不論是單身或是結婚,好好規劃經營自己的生活,才能讓自己在未來不會後悔。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台灣年輕男女的初婚年齡目前在幾歲?晚婚的原因為何?
2.晚婚趨勢會造成哪一些問題?
3.年輕人婚後不願生養小孩的因素有哪些?
4.政府補助生育的政策目前如何?你認為有鼓勵作用嗎?
5.台灣離婚率再創新高。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發布的統計顯示,台灣每天有156.8對夫妻離婚。民國98年有偶人口離婚率為千分之11.30,較97年增加0.19個千分點。也就是每10個結婚人口,就有一個離婚。為何離婚率節節高升?
6.避免走上離婚一途,婚姻裡的溝通應當把握哪一些技巧?
7.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