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題目:東歐就讀醫學院 問題面面觀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灣波蘭學生事務協會理事長徐鴻洋醫師、波蘭波茲南醫學大學4年制Angel安潔、波蘭波茲南醫學大學邱上琪、波蘭波茲南醫科大學五年制牙科Joanna Lee 喬安娜


衛生署提案修改醫師法,規定持國外之學歷之醫學生,須經學歷甄試通過,並實習期滿,成績及格,始得參加國內醫師考試。「波波(波蘭醫學生)」家長表示,台灣的醫學生也需參加甄試才公平。(圖為2009年台灣醫學生抗議考選部瀆職放行波蘭醫學生取得醫生資格,中央社檔案照片)
「波波(波蘭醫學生)」家長代表徐鴻洋今天表示,只規定外國醫學生須參加學歷甄試不公平,要甄試就連台灣的醫學生一起才公平。

一些台灣學生前往波蘭就讀醫學院,取得台灣醫師資格,在台灣本地醫學生反彈、抗爭後,衛生署提案修改醫師法,規定持國外之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須經學歷甄試通過,並於衛生署指定之國內醫療機構實習期滿,成績及格,始得參加。

這項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委員會待審,反對「波波」的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近期發動一人一信,寄信給總統、行政院長,要求催促立法院加快通過修法並實施。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醫學教育部長柳林瑋日前表示,希望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將醫師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處理,如果法案再拖下去,聯合會不排除近期再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

波蘭醫學生家長代表、台灣波蘭學生事務協會理事長徐鴻洋今天投書媒體表示,波蘭醫學生的表現不會比國內學生差,全國醫師執照考試,每年都有數十名從波蘭畢業回台的學生高分錄取。

他表示,台灣醫學生施壓修法,規定留學外國醫學生要在國家醫師考試前先經學歷甄試,學歷甄試每年通過的比率只有1%到3%,這對留學外國醫學生不公平,要甄試就連台灣的醫學生一起才公平。

他說,波蘭醫學生家長要求很卑微,不想跟台灣醫學生「對幹」,如果要通過修法,必須訂「落日條款」保障已出國學醫的學生不受影響;如果政府不顧留學生的權益,將會向政府尋求國賠。

文章轉載處: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5290044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