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題目: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意力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如果劇團團長趙自強先生

 
   要想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父母必須首先瞭解創造力的特徵,並能加以鼓勵。有創造力的孩子對人與事物較敏感,點子多,問題多,常常是打破沙鍋問到底,而且不會輕易滿足簡單的答案。他們回答問題時有自己的看法;常是不按牌理出牌;喜歡為事物想新奇用法;好奇心強、想像力豐富;充滿幽默感;喜歡做較難、較具有挑戰性的事;對有興趣的事很專注,而且多才多藝。父母親面對孩子的創造力行為時,要有耐心、會包容、會讚美,以鼓勵孩子多看、聽、觸摸、操作、探索。父母要傾聽孩子的表達,熱衷於他的想法,還要尊重他的意見及好奇心,這樣有助於孩子創造力的培養。

   許多人都反映孩子創造力有限,其實原因雖然很多,但不容忽視的原因之一就是閱讀能力有限,因此家長可以給孩子多買一些動畫書、卡片等,還可以常常和孩子一起討論。「想像力是智力活動的翅膀」,在和孩子一起討論的時候,家長要善於提出各種問題,讓孩子通過猜想來打開思路,為思維的飛躍提供強勁的推動力。要注意的是,要想激發孩子的潛能及創造力,父母必須掌握向孩子發問的形式和技巧。要善用發問的技巧,也學會聽孩子發問。因為這既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更可激發孩子的思考能力,同時可培養其表達能力。問一些沒有惟一答案的開放性問題,如:茶杯有些什麼用途?多少減多少等於9等等。不要只問對或錯的封閉式問題,當然最好依據孩子的能力發問。孩子的求知慾是很強的,喜歡對不懂的事情發問,父母一定要耐心地跟孩子一起討論、並解釋這些問題。如果遇到自己也弄不懂的問題,可以通過查閱其他資料得到正確的答案再回答孩子,千萬不要用虛假的答案回答孩子,或是拒絕回答孩子。

  要激發孩子的創造能力,父母還要善用啟發孩子創造力的方法,並在日常生活中實施。例如盡可能讓孩子有參與家中事務的機會,並儘量採用他的意見。利用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比如說「磚頭可以做什麼用?」讓孩子提出一些別人沒想到的用途。還有,提出一些突發性的問題,例如「你在百貨公司走失了,怎麼辦?」、「怎樣使房間的佈置更漂亮?」拿一些「假如」、「想像」的問題跟孩子一起討論;給孩子一些現存的事物,讓他去「改變」、「改良」或「創新」;鼓勵孩子嘗試各種新經驗,讓孩子有安靜的地方,自由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分享及展示孩子創造的成果……這些方法都有助於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文章轉載處: http://www.gemderm.com.tw/archives/9182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什麼是創意?
2.為什麼創意很重要?
3.創意是天生或是可後天養成?
4.身為兒童戲劇創作人,您觀察到現代兒童創意教育現況如何?
5.請問如何可以增加孩子的創意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