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02日 星期二
題目:幻艙:每個人都有害怕回家的理由!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GQ》雜誌副總編輯高翊峰

每個人,都有害怕回家的理由!
這本小說寫出了我們生命裡最安靜恐怖的海嘯!

我們生命裡最安靜的海嘯,只要幾秒,就能將我們全部淹滅。
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來到這裡,
最後,卻都因為相同的理由,而不願離開。

這是一部令人坐立難安的小說。
人類從來就不是被豢養的動物,但有一群人,置身在下水道的臨時避難室。他們不願離開,除了達利。
達利是文字工作者,當他在避難室讀到過期報紙的一則啟事,他全身凍結,他開始走向多數人選擇的路;原為乾屍,只能癱軟在地的性工作者日春,卻日日回復青春的肉體,逐漸復活……這群人的命運最終會如何?
無數利箭,朝你閱讀的眉尖射來,你感到尖銳的痛苦,卻仍無法不讀。因為高翊峰以安靜絕望自制之筆,直擣我們這一整個世代,乃至下個世代,我們即將潰堤的生命。
他以雙重視角,層次豐富地拆解現代人的生存,那對愛的疏離絕望怯懦,甚至當「欲望」本身都已乾枯,欲望的盡情實踐反而使人更悲哀,而貫穿其中,令人一讀就難忘的幾個活蹦角色與出人意表的情節,則更強化原有的隱喻、典故與嘲諷。
原來,有一種缺乏,能讓世界完全毀滅。

內容轉載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76202801&Actid=wise&partner=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幻艙這本小說對於不常讀小說的人可能一開始不容易進入狀況,先談談故事輪廓?如此設定的原因?
2. 選擇這種文字風格與讀者溝通的因素?
3. 為何很多簡介"幻艙"的文字上,標題都是:每個人都有害怕回家的理由!這本小說書寫幾位角色與家庭的關係?
4. 骨董機械表和時間的意象不斷出現在書中,作者想呈現的意義?
5. 有人說這本小說寫出了我們生命裡最安靜恐怖的海嘯!身為作者你認為指的是什麼?
6. 對於父子關係、夫妻關係最想或是企圖想帶給讀者的思考?
7. 同時從事影像和文字創作,身兼導演和作家,談談遊走文字與影像的經驗?
8.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幻艙」裡~給家長的小書摘2-3分鐘
9. 贈書3本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