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題目: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AB寶的親子交換日記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牙醫師李偉文 



我們閱讀生活,一起寫交換日記!
看好書、電影、日劇、聽音樂……父女三人最親密的心靈對話
看見自己和彼此,也看見遼闊的世界!
●【篇篇都有】給孩子和父母的→浪漫生活清單(85本書單、50部影片、音樂等)●
小時候,我們和同學傳紙條,分享彼此小祕密!
長大後談戀愛,我們寫情書、傳簡訊,談情說愛!
當了父母,孩子成了我們的小情人,抱抱、親親、說悄悄話……
但是當孩子愈長愈大,愈不知道他們心裡想什麼?
浪漫爸爸李偉文分享他的絕妙法寶──
我們可以 和 孩 子 一 起 寫 親 子 交 換 日 記 !
他,最常跟孩子說「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我們來看電影吧!」「走啦!我們出去走走」……
他,總愛在睡覺前,溜進孩子房間聊天,直到孩子的媽敲門催趕……
他,端出一道道孩子拒絕不了的生活饗宴,吸引孩子的目光……
他,不著痕跡地將滋養孩子心靈的典範特質,深深烙印在孩子們的心裡!
作者李偉文從生活中、時事、書本、電影裡找尋靈感,和他的雙胞胎女兒AB寶,一起共讀好書、共賞電影、共聽音樂……
從AB寶姐妹的交換日記看到:她們在考試滿檔的國中生活中,尋找生命的泉源──
考試遇到挫折要怎樣重振士氣;「為什麼要讀書?」是怎麼解惑的;是什麼書及電影讓她們彷彿回到外公、奶奶、爸爸的年輕歲月;看了什麼演講影片讓她們體會到「失敗也是生命的禮物」……
然而偉文爸爸的回信裡,娓娓道來的是一段段真實的人生體驗、中西方的典範人物故事、多元的閱讀建議,溫暖而真切,希望孩子領會生命、拓展視野的真情表露無遺。
每一篇都交織著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以及爸爸寬廣視野的生活領悟!
每一篇都是送給孩子的生命禮物!

內容轉載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30824&lid=book-new-class-79&actid=se008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為何從小就積極培養孩子愛看書?閱讀之於您及孩子,象徵意義為何?
2.從家中的布置及消費的支配、生活內容的安排,是否布置了最佳閱讀情境?
3.閱讀素材是由誰來選擇?大約包含那些:日劇、電影、音樂、書籍、旅遊……
4.如何進行交換日記的撰寫?如何進行第二輪問答?
5.可否舉一兩個您印象深刻的共讀經驗?父女三人在其中互相成長了什麼?
6.透過此過程,希望達到那些教養目標?(會讀書、會生活、會思考、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