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題目:校園志工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認輔志工張碧雲、龍山國中家長會顧問林永傳老師、中正社區主任委員古元中

龍山國中志工經驗分享—張碧雲    100年3月21日
一、學習與推廣
自96學年度參與龍山國中愛心服務團認輔組義工迄今,每週二上午9點至12點的訓練課程,是我最期待的時光。在課程中學習了解國中生的生理及心理發展、為人父母應有的責任和心態、認輔人員基本技能、目標設定及執行方法規劃,最重要的是學習個人身心靈的平衡,激發能量與能力。
由於這幾年的學習,改善了婆媳關係、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讓我成為最大受惠者。對學校和指導老師所懷抱的感恩之情,無以回報,就化為行動,不間斷的陪伴與認輔學生;努力向外推廣培訓課程,邀約更多夥伴加入志工行列;對於需要協助的家長或夥伴提供援助,付出時間陪伴和懇談,把一切回饋給學校和學生,這樣才能聊表我的心意。
二、陪伴轉學生
剛開始承接陪伴轉學生的任務,每週安排45分鐘的談話時間,為剛轉換新環境的學生提供各項協助。記得有位適應良好的轉學生,竟然要求我不要停止談話,因為他每天補習回家已經很晚,父母太忙,弟弟太小,沒有人陪他說話或聽他說話,只有我耐心傾聽他的心聲,給予支持與鼓勵。
我覺得非常心疼,經常分享這個事例給夥伴,提醒為人父母者,要多花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得到支持與肯定,不致向外發展,誤入歧途。
三、認輔低關懷學生
擔任陪伴志工一段日子之後,開始嘗試承接低關懷個案,通常是對課業不感興趣,無法安靜坐在教室聽課,成為老師教學上的「問題學生」,老師若花時間處理,則耽誤其他同學的學習,不處理又影響課堂秩序。
學校本著「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理念,輔導老師和志工們就成為這群學生的好朋友,透過一次又一次傾聽、協談、討論,和學生一起找到他的興趣和目標,一起改變想法和行為。
記得有一位特別的學生,喜歡「刺青」工作,輔導老師為他設定目標,定期交作品給老師,鼓勵他儲備「繪畫」的能力。我則提供刺青的書報給他參考,鼓勵他認真讀歷史,了解各地方文化背景,讓他知道刺青作品是一種「藝術」,必須富有「生命力」。
經常我們也會拜訪家長,溝通與討論學生需要哪些幫助,也鼓勵家長參與父母成長課程。
四、協助及陪伴家長
在陪伴和輔導學生的同時,發現很多家長在親子關係或家 
庭關係上更需要協助。當孩子經常進出訓導處,家長經常被通
知到校懇談,無助的家長經常失控。我非常願意花時間陪伴和
傾聽他們的心聲,協助他們找到可以運用的資源和方法,一起
接納叛逆期的孩子,讓孩子找到坦途。
六個月前開始陪伴一位畢業生的家長,因為離婚而和孩子
分開,孩子目前唸大學一年級,一直無法接納母親給予的愛,
重重傷害渴求親情的母親。
我的指導老師說:「鼓勵母親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法,一吋
一吋的鋪路或造橋,通往孩子的城堡,讓孩子自願打開城門或
拆掉城牆,…」
我的陪伴無法減輕她對孩子的渴望,但是,她的悲與苦有
了出口,不再那麼孤單惶恐。她曾誤解別人在聽過她的故事之
後就看輕她,不願意繼續陪她。我讓她知道,在我的生命中曾
經被這樣陪伴過,所以我知道她需要被這樣關懷。還有一個最
大的原因是:在龍山國中跟著指導老師三年多的訓練和學習,
使我知道如何為自己補充能量和能力,才能承擔她的悲與苦,
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我愛現在的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有能力付出自己。

內容轉載處: 龍山國中志工經驗分享—張碧雲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可否先介紹龍山國中附近商圈的社經情況?家長組成的性質?學校面對的挑戰?孩子易受到的誘惑?
2.賢伉儷當初因何而加入家長會?如何分工進行服務?
3.在服務過程中太太如何愈投入愈多?主要服務於那些項目?(是基於興趣或是基於孩子需要而投入)
4.在服務及輔導孩子的過程中,是否持續進修成長?(請分享成長的面向及收穫)
5.是否曾遇到那些阻力?如何克服及平安度過?孩子得到那些好的影響及成長?
6.請分享樂在其中的感受,同時也請呼籲更多家長投入此一有意義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