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題目:學習障礙孩子窗外有藍天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特教系推展中心周文聿老師及大四同學陳慧音、李筱薇


特殊學習需要,舊稱學習障礙學習困難。學習障礙的成因很複雜,不同地區對學習障礙亦有不同的定義,而亦可歸因到醫學、心理學或教育學等不同的範疇上。普遍來講,學習障礙是指學生因為能力上的障礙而引致學習困難,而這障礙可以是肉體上的障礙,也可以是精神方面的障礙。

過去的教學理論一般都會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設立特殊教育,但在講求融合教育的今天,這種思想顯得過時。因此,目前社會應付學習障礙的方法,會在學習方法上的改善。這種改善,可以是特殊儀器輔助,如:放大鏡、助聽器,也可以是教學法上的改變,如針對輕度弱智學生的剪裁教育

對於天生有嚴重學習障礙,並且智商低於70的人,我們都會把他們歸類為智力障礙,簡稱智障弱智。這類人需要特別照顧,所以我們不會把他們歸入「學習障礙」一類。相反,對於智商介乎80100的人,由於他們仍然能夠與一般人作正常溝通,他們的在學習上遇到的問題都算是學習障礙。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B8%E7%BF%92%E9%9A%9C%E7%A4%9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身心障礙、學習障礙的定義是什麼?目前新竹地區這群孩子大部分屬於那種情況?一般國民教育情況如何?

2.當初為何會想到如此的一個「多贏」互利計畫?(學生有機會學習、學障孩子得到更好的學習、善心人有機會奉獻……

3.服務的對象及學校、社團如何選擇?或是由需要團體及個人申請?目前服務人數(累積服務人數/合併幾年)?

4.在服務過程中是否遇到感人事例(個案、家屬、學生改變、感動更多人願意投入……

5.是否曾遇到什麼阻力?學生是否曾感到挫折?遇到的挑戰有那些?

6.需要外界什麼協助或提供那些資源?或呼籲更多人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