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28 星期一
題目:認輔志工幫助孩子安度青春期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成長講師林永傳、認輔志工張碧雲





教養青春期子女常犯的六項錯誤

青春期子女經常挑戰父母的權威,當孩子對你的苦心完全不領情時,你可能很想打退堂鼓,千萬別放棄他們。健康醫療網站WEBMD的專家指出,當孩子不再向你傾訴心事,情緒不穩用力摔門,不管怎麼處罰還是晚歸,你可能應該調整教育方式了。這是一個快速變遷的世代,父母應多花點心思去認識青春期子女所處的世界,不能完全按照書本來教養孩子,更要關注青春期子女是否有喝酒或吸毒的問題。

其實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是超乎想像的。多數青少年心裡都希望能多點時間與父母相處,甚至會選擇與那些依循父母核心價值的青少年做朋友。父母應在孩子十幾、二十幾歲時多陪伴他們,培養親子間深厚的情感基礎。即使孩子們沒說出來,但心裡都知道這是他們永遠的家。以下是父母教養青春期子女常犯的錯誤及專家的建議:

沒有花時間去瞭解這個世代的青少年
雖然父母都曾年少,但是每個世代的青少年都不一樣,他們擁有不同的音樂與文化影響。相較於過去的世代,現在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力相當巨大,他們經常看電視,也經常上網。網路沒有任何常規底線,任何人都可以架設網站,例如有些患厭食症的女孩在網站上教其他女孩掩飾病症,不讓人發現。父母最好能認識一下那些可能影響孩子的網站。儘量將電腦放在家裡的共用空間,避免讓孩子偷偷上網瀏覽那些對他們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危害他們的網站。

過度依賴育兒書籍
許多父母不相信自己的育兒天賦,反而求助專家。麻州人際關係服務中心執行董事艾文斯(Robert Evans)博士說,父母忽略自己養育孩子的本能,完全照著書去做,反而讓自己陷入緊張中。往往書中的建議並未考慮每個父母不同的行事風格,最後使得父母越來越焦慮,對孩子越來越沒有把握。你只需從書中瞭解青少年會有哪些困惑行為,之後便可把書放下。多跟配偶、孩子談談,讓彼此更清楚認識這個家庭的核心價值。

因小事而焦慮難安
女兒的髮型和裝扮不合你意,或在學校的話劇中沒有擔綱表演如你預期的角色而使你失望,請先不要干預她的決定。如果孩子自我表達的方式或所做的事情不會危害他們,就給他們一些空間去學習做出適當的決定並承擔後果。艾文斯博士指出,父母過度保護孩子不讓他們遭遇痛苦、失望或挫敗,卻剝奪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冒險和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對於還未長大離家的孩子,父母不妨退到他們身後並明確表示,一旦有需要你永遠在他們身旁。

總認為孩子一定會犯錯
塔夫茲大學雷納博士(Richard Lerner)說,父母面對青春期子女總是動輒得咎,甚至只能束手無策的看著心愛的孩子變得難以管教。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父母一旦有「子女可能涉及危險行為」的想法,一年後孩子出現危險行為的機率較高。父母老是想著最壞的結果,造成父母、子女平白無故地度過不快樂的青春期。

就算父母對青春期子女的興趣和嗜好一竅不通,也應該花心思去瞭解並參與,如此才能重新建立親子溝通的管道,同時能學到新的東西。一味強調只有不使用毒品、不交壞朋友或不發生性行為才是好孩子,其實已經形成負面期待,反而促使孩子做出令你擔憂的事。

管教過嚴或過鬆
有些父母每天嚴陣以待,只要孩子行為稍微失控就處罰。他們要求子女無條件服從,孩子成長在紀律嚴明的環境中,反而失去學習解決問題和發展領導才能的機會。反之有些父母為避免被孩子拒於千里,不敢和孩子起衝突,完全沒有任何規範,這樣也會使孩子受到傷害。

雷納博士建議當個值得信賴的父母。當青少年開始探索世界時需要明確的規則,而這有賴父母所提供的核心價值,並藉由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與言行一致,將這樣的價值觀傳遞給孩子,如此便能幫助孩子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

未能阻止孩子喝酒吸毒
馬里蘭大學阿里亞博士(Amelia M. Arria)表示,如果你懷疑孩子正在偷偷喝酒或使用毒品,千萬不要當作沒事,應立即禁止,以免釀成嚴重問題。父母必須全程參與13-18歲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父母或許把青少年飲酒當成是人生必經的一段過程,因為在相同年紀時他們也曾喝酒,然而今非昔比,現在使用酒精和藥物的危險性更大。

現在很多非法毒品和合法藥物隨處可得,例如止咳藥中的右美沙芬(DXM)已成為青少年的新寵。右美沙芬不僅容易取得,同時青少年和父母也低估了它的潛在危險。研究顯示,7-10%的美國青少年為了達到亢奮便濫用這種止咳藥。右美沙芬使用過量會引起幻覺和解離症(disassociations),以及心跳加快、失去知覺、胃痛和嘔吐。

隨時注意孩子的行為、外觀、學校成績和交友是否有不明原因的變化。如果發現孩子房內的垃圾桶或背包裡有止咳藥空瓶,家中的藥瓶遺失,或發現不明藥丸、管子、紙捲或火柴,那麼他可能正在濫用藥物,你應該慎重處理。最好熟記並控管家中的藥品。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0/31/n3417119.htm%E6%95%99%E9%A4%8A%E9%9D%92%E6%98%A5%E6%9C%9F%E5%AD%90%E5%A5%B3%E5%B8%B8%E7%8A%AF%E7%9A%84%E5%85%AD%E9%A0%85%E9%8C%AF%E8%AA%A4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