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題目:拒學孩子的內心世界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口長庚醫院精神部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祐祐醫師





  吳佑佑醫師常常跟拒學孩子說:「你可以放棄學校,但不可以放棄自己。」

  常常跟家長說:「你可以放棄孩子不回學校,可是你不能放棄孩子本身。」

  因為沒有上學不代表沒有人生。

  「媽媽,我頭暈、肚子痛!」、「同學都在說我壞話!」、「學校好髒喲!」……

  拒學孩子往往不會直接說「我不要上學」,而以病痛或其他方式表達;有時是因精神官能症或情緒障礙,如憂鬱症、強迫症、過動症等疾病引起,需要專科醫師協助穩定病情。

  吳佑佑醫師在兒童精神科領域服務二十多年,接觸過各式各樣的拒學孩子,本書以個案實例為經、醫學及輔導專業為緯,道出拒學現象背後的真貌,以及這群孩子的內心世界。

 

吳佑佑醫師

現任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部兒童心智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
  兒童精神醫學

主治項目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嬰幼兒發展評估、成人精神醫學、睡眠醫學

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7291



訪談大綱:

1.何謂拒學?發生的比例有多少?

2.拒學的原因有哪些?

3.家長老師如何協助拒學的孩子?

4.何時須要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介入?

5.專業人員如何治療拒學的孩子?

6.分享治療成功與失敗的例子。

7.有關拒學最想與家長老師分享的一段話。(請提供2-3分鐘結語)

8.主持人結語與節目訊息。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