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http://jinshijie.cn/uploads/allimg/120515/14-12051515013N27.jpg

日期:2014年5月12日

主題:從國際家庭日談我國家庭教育之現況與展望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林如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國際家庭日」由來                                        ----百度 http://baike.baidu.com/view/62008.htm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20世紀80年代以來,全世界家庭數目急增,已達10.3億個;家庭規模日趨縮小;離婚率普遍上升,美國每2對結婚者中有1對婚變,西歐有三分之一的婚姻以離婚告終;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全世界65歲以上老人已達3.5億,歐洲60歲以上的老人已佔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人們的家庭觀念也在發生變化。這些家庭問題給社會帶來巨大衝擊,日益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1989 年12月8日,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宣佈1994年為「國際家庭年」(InternationalYearoftheFamily),並確定其主題為「家庭:變化世界中的動力與責任」,其銘語是「在社會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體制」。此後聯合國有關機構又確定以屋頂蓋心的圖案作為「國際家庭年」的標誌,昭示人們用生命和愛心去建立溫暖的家庭。國際家庭年的宗旨是提高各國政府、決策者和公眾對於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各政府機構制定、執行和監督家庭政策。

1993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又作出決定,從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Day for Families)。設立「國際家庭日」旨在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條件,加強在保護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國際合作。

 

 

教育部103年甄選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暨團體實施計畫
http://moe.familyedu.moe.gov.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14040002&Rcg=1

103年5月各直轄市、縣市國際家庭日活動彙整
http://www.edu.tw/FileUpload/1088-23378/Documents/(%E9%99%84%E4%BB%B61)103%E5%B9%B45%E6%9C%88%E5%90%84%E7%9B%B4%E8%BD%84%E5%B8%82%E3%80%81%E7%B8%A3%E5%B8%82%E5%9C%8B%E9%9A%9B%E5%AE%B6%E5%BA%AD%E6%97%A5%E6%B4%BB%E5%8B%95%E5%BD%99%E6%95%B4(%E7%B5%82%E8%BA%AB%E6%95%99%E8%82%B2%E5%8F%B8).docx

 

 

<訪談大綱>

1.聯合國自1994年開始倡導每年的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今年逢國際家庭日推動20週年,請談談:我國家庭教育的展望為何?

2.台灣自2003年制定全球首見的「家庭教育法」,請談談當時的時空背景?立法意旨?目標、作法與 願景為何?

3.十多年後坦誠檢視成效,是否國人的幸福婚姻指標有所提升?教授您從專業角度旁觀?覺得做得最好或最多的是那些部分?需要再努力的是那些部分?

4.在成人教育的部分,除了希望健全家庭功能,更希望國人擁有幸福的家庭,並由政府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協助,不知具體的做法有那些?

5.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家庭教育的「學習者」,教育部是否透過「學校」、「社區」或其他管道推動「家庭教育」之學習?家長如何獲得「家庭教育」相關的學習資源,來強化及提升自己經營家庭生活的能力?

6.家庭教育法通過後,專業人員的培訓是否足夠?是否有更多人願意投入努力的行列?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