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友

日期:2014年7月29日

主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青少年公益旅行的感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方傑  崇友文教基金會服務學習推廣組執行企劃、王耀萱  中正高中學生、黃銘靚  中正高中學生、廖傑恩  麗山高中學生

 

 

青少年公益旅行       ----崇友文教基金會

什麼是崇友的「青少年公益旅行」?

公益旅行,聽起來並不陌生,但崇友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公益旅行方案」,則是透過公益旅行結合服務學習,並透過輔導團隊的帶領、社區民眾的引導,讓臺灣教育大大不一樣。經過多年發展後,目前鎖定以「新北市平溪區鐵路沿線」為旅行與深耕範圍,結合在地化的公益服務。藉由高中生組隊報名,交由輔導團隊引導青少年規劃自主的公益旅行活動,學習合作與溝通;用旅行的方式,深入台灣鄉間土地,參與公益服務,學習付出自身力量,體認利他、助人的生命樂趣。經由反思會議交換心得,澄清服務價值;透過交流發表會,將「服務經驗」轉化為「學習成果」,培養歸納彙整能力;邀請外部專家及學生一同交流與討論,使其提升成就感與自我肯定,將「旅行成果」化作精采的成果故事,廣為散播旅行經驗;並辦理公益旅行講座,進行校際交流,將視野放眼世界。

深度公益旅行介紹,可見《臺灣好心情》電視專題報導;歷屆成果,可見《感動故事》,想瞭解更多公益旅行團隊的經典案例,可見《經典團隊成果》

方案精神與獨特性

青少年公益旅行是我們專屬獨特為「青少年」設計的專案,我們深信青少年的可塑性最高,潛力最大,故藉由公益旅行紮根台灣青少年全方面能力!

(一)『我的旅行 我做主』-自主規劃

以陪伴取代直接提供答案,給學生自主規劃的旅程,進而發展獨立思維,實踐公益初衷及夢想,發現自我潛能。

(二)『教育深耕 永續傳承』-經驗傳承

交由對公共參與有經驗及富有教育熱忱的輔導團隊,一同引領青少年踏遍台灣土地,深入鄉間服務,成就圓滿公益夢。

(三)『在地關懷 行公益』-台灣在地化

深根台灣服務,深入台灣社區、學校或弱勢機構服務,透過踏足,走出書本舒適圈,親身經歷台灣的公共及社會議題,拓展關懷在地公共視野。

(四)『實地交流 拓展視野 』-公民參與

透過當地社區與校際交流活動,拓展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及視野,進一步提升社會關懷與責任的態度。

 

 

<訪問大綱>

1.什麼機緣或動機讓你接觸到公益旅行這件事?而且不只想想真正去執行?以前有經驗或第一次?

2.做了哪一些公益?自主計畫當中最大的收穫?

3.想法變成計畫和真正執行有何差距?服務中發現的問題?

4.遇到意外時如何應變克服?請舉例

5.美感新主張。有關公益旅行這件事最想與聽眾分享的,每位一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