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圖片來源:山窗螢

日期:2014年10月20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悠遊山野的山窗螢

主持人:張慧心、陳復

來賓:陳淑華  「悠遊山野假日學校」與「山窗螢親子讀書會」會長

 

 

悠遊山野的山窗螢         文 / 陳復

傳說中,有位大冠鷲爺爺曾經擔任過校長,他盤桓飛翔於教育的天空,退休後依然不曾忘情於孩子的教育,他號召一群關注孩子身心整體發展的家長,組成山窗螢讀書會,平時大冠鷲爺爺常會帶著孩子上山下海,不只踏查萬里路,更會聚首讀萬卷書,這群人攜手共同耕耘著他們的教育桃花源,後來這個團體發展得越來越成熟,孩子們長大後,都還會接著回來擔任志工,帶領活動並照顧學弟妹,因為這是專門給體制內的家長與學生假日充電的教育團體,大家都很習慣將這個團體稱作「悠遊山野假日學校」。

雖然我未曾見過這位神秘的大冠鷲爺爺黃菁,但當我遇見山窗螢讀書會的陳淑華會長,立刻就被她談吐散發著熱情光芒的眼神給吸引住了。我不禁想:到底是如何強烈的情感認同,讓這麼多待在體制內的家長,願意長年陪伴他們的孩子共同參與山窗螢讀書會的課程,耕耘著沒有校內成績卻有課外作業的悠遊山野假日學校呢?淑華會長告訴我,雖然這群家長沒有讓孩子離開體制,卻都對傳統教育體系的病態發展相當不滿意,大家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從事「更完整的學習」,而不是被考試牽著鼻子,眼睛只盯著課本,卻忘記自己是誰。

這是個讓父母與孩子共同享受並創造雙贏的學習型組織,秉持著易子而教的精神來彼此陪伴,合作舉辦「一個人無法完成的事情」,不只安排孩子在假日上各種戶外學習與讀書課程,同時安排課程給家長學習。

...

...

(未完,全文請閱10/20人間福報)

 

 

<訪問大綱>

1.山窗螢的教育理念

2.山窗螢的歷史回顧

3.山窗螢親子成長課程

4.擔任會長的甘苦談

5.想瞭解的人如何參與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