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怡君.jpg

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主題:愛的生存遊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

如果無法避免所有可能發生危險的人事時地物,我們只能教導孩子去學會面對不同狀況時應該怎麼樣應對進退,學著保護自己,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老師透過自身的經驗加上常見的範例,和我們談面對各種情況的處理方式,也鼓勵爸爸媽媽們「不要看圖說故事」,當孩子遇到問題,可以不用急著替孩子出頭,適時的讓小孩自己去學習、去揣摩自己的個性,只要在一旁陪著孩子,才是讓他們成長的寶貴機會。精彩內容全在20171015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您說「擔心不代表關心,我們需要認真地面對恐懼」,請問您為什麼擔心不代表關心?家長要如何去表達對孩童安全的關心?

2. 前年社會上令人恐慌的女童割喉案令大家人心惶惶,尤其家長們更是擔心自己孩子的安全。除了不斷提醒孩子要與陌生人保持距離,還有什麼是父母親能夠為孩童安全把關的方法?

3. 許多家長因為擔心孩子上下學的路上可能遇到交通或是遭陌生人拐騙的危險,因而選擇自行開車接送。但是您提到搭乘交通工具也無法保證安全無虞,其實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並不會比較危險。您認為讓孩子走路上學能夠幫助培養孩子哪些能力。而爸爸媽媽要如何訓練孩子走路上下學?

4. 兒童對於「遠離危險」這樣的危機意識通常較為缺乏,需要父母親再三叮嚀囑咐,但小孩的注意力以及專注力相對也較低,家長在與孩子們溝通討論安全危機時,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讓家裡的寶貝更快地了解到安全的重要性,也能夠記住爸爸媽媽教給他的「自保警戒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