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世界  

日期:2014年3月7日


題目:導讀:普立茲獎得主-賈德.戴蒙最新作品《昨日世界》


來賓:楊齡媛 女士 臺灣光華雜誌編輯

         馮瑞麒  先生 泛科學網站 副執行長

 

分享一則在YOUTUBE網路上Tami Islands Traditional Dance - Papua New Guinea 的部落音樂

有關於時報所出版的<昨日世界>這本新書。據說這本書十分的深奧呢?單看書的話十分的耗費精神,但是好書就是要介紹給大家,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的"慧慧媽咪的書房"
今天特地請來的對這本書了解的十分透徹的楊齡媛小姐來為我們導讀,保證能夠更加瞭解書中的內容,她本身也有寫文章是一個非常NICE的編輯呢?
另外我們也請到有著相同經驗的泛科學網站的執行長一起來分享他的部落經驗!
想必今天的廣播一定十分精采了!千萬不要錯過喔!

 

<昨日世界介紹> 

 

普立茲獎得主-賈德. 戴蒙繼《槍砲、病菌與鋼鐵》《大崩壞》最新有關人類與文明的著作。

本書備受比爾. 蓋茲推薦,是2013年人文科學最重要的作品。

本書是賈德. 戴蒙的半自傳體,以他走訪30多個原始部落,近50年的時間,尋找人類幸福與文明的解答。

 

如果你讀過《槍炮、病菌與鋼鐵》(1998年),是部探討人類社會命運的作品,《大崩壞》(2006年)則解讀了人類社會的明天,

而《昨日世界》,戴蒙聚焦九大面向:戰爭與和平、爭端的解決、養兒育女、老人安養、應變危險、宗教、語言與健康等,

逐一爬梳其歷史脈絡,對照今昔,借鏡傳統社群來審視現代文明是否就是幸福之路的巔峰。

 

精彩的網站介紹請看這裡: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BED0205/index.html?itemid=394#e

資料來源:時報出版社

 

 

訪問大綱:

 

1、本書是賈德. 戴蒙的半自傳體,他走訪30多個原始部落,近50年的時間,尋找人類幸福與文明的解答。以您的了解,作者為何要寫這本書?他過去曾有哪些重要著作?這些作品得到什麼獎項及其影響力?

2、這本書命名的由耒?與作者戴蒙聚焦的九大面向:戰爭與和平、爭端的解決、養兒育女、老人安養、應變危險、宗教、語言與健康有關?(挑幾點簡單介紹)

3、作者在新幾內亞鄉間與傳統社群相處四十幾個年頭,有關教養子女方面他的觀察與收穫?

4、作者覌察老人在部落生活的狀態,他認為現代社會可以學習借鏡的地方。

5、健康四宗罪是什麼?傳統社群的養生概念?

6、您覺得本書當中最有趣的篇章?收穫?

7、小書摘單元。2~3分鐘結語

 

馮瑞麒先生 部落經驗訪問大綱

1.在何種機會下去過部落?

2.與不同文化部落民族相處的經驗?是否有奇特好玩或可供借鏡之處?

3.此段少有歷程對你人生的改變

4.閱讀這本書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