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色吳哥就在前面了!」導遊小陳操著流利華語,氣喘噓噓引導著我踏入電影「古墓奇兵」拍攝的場景---吳哥窟,腳踏千年遺跡的石板路,一切恍如身在夢中。 
   
    九月初的一個週末,飛往柬埔寨的暹粒市,拜訪一九九二年被聯合國宣告列入世界七大文化遺產的吳哥窟。在氣溫高達三十七、八度的九月,到這個原名高棉的國度旅行,起初以為並非明智的決定,但是在探訪吳哥窟的早上,突然而來的傾盆大雨,帶來了輕靈的空氣,中南半島一向酷毒的太陽,以和煦的面容迎接我們的到來。 
 

    現在大家心目中的吳哥建築,其實是指包括吳哥城(大吳哥)和吳哥寺(Angkor Wat,又稱吳哥窟、小吳哥),以及週遭600座古蹟,散布在約40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中。
 
 

吳哥建築當中,小吳哥比大吳哥更有名氣,柬國國旗上有小吳哥的圖案,可一窺小吳哥在當地人心目中的份量。小吳哥窟也是目前吳哥所有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訪客必須先經過一條兩百多公尺,跨越護城河的石砌路,然後再通過近五百公尺的參拜道路才能抵達中央神殿。
  

「看!這就是出名的吳哥窟石雕!」年輕的小陳帶著傲人的口氣,敘述著在長達一千公尺石牆範圍內,多彩多姿,形形色色的圖樣及塑像。  
 

在柱子上、廟簷上、牆腳上,到處可看到以印度教神話為主,栩栩如生的精巧浮雕,以及建造者蘇拉亞巴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小吳哥窟的雕刻在層疊的看不出接縫的巨石上,這是一千多年以前,數萬名藝匠歷經三十七年的傑作。  
 

最吸引人的是在中央聖殿的走廊上的仙女,吳哥窟四周約刻有一千七百多位仙女,個個神態不同,有的低眉淺笑、有些三五成群,有的舞姿生風。仙女雕像都是裸露上身,唯妙唯肖,那微笑,令觀者傾倒。  
 

到小吳哥也是體力和膽量的挑戰,尤其四腳並用爬上小吳哥城約75度的台階去到頂層神殿時,更深刻地感受古文明的磅礴氣勢。 
 

吳哥古文明是19世紀後期,才被法國考古學家在金邊北方暹粒附近發現,當時成為震驚全世界的消息,從此,也註定它百餘年間因為迎接絡繹不絕觀光人潮,受到無情破壞的命運。今天的吳哥古跡,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批遊客,但長年的風雨侵蝕和戰亂的破壞,已使許多古蹟未妥善保護,而淪為廢墟,除了少數,幾乎所有的雕像都是殘缺不齊。面對著那些散落於地的精美石頭,不禁感嘆人類的破壞,已遠超過幾百年大自然的侵蝕。  
 

而步出美輪美奐擁有SPA、游泳池的五星級觀光旅館,觀察暹粒沿路的景物,到處是賣寶特瓶裝汽油的小販、陰暗得連電扇、電燈都是觀光客造訪才打開的店舖,泥濘裡嬉玩的小童,落後的程度較越南、印尼還嚴重!  
 

沒有自來水、沒有柏油路的暹粒市並非荒漠,但不下雨的時候,到處飛沙走石、塵土飛揚;沿路兜售紀念品的孩子,臉上雖有一種未開發的淳樸之美,然而身處惡劣的環境,卻很難令人不為他們的生活和教育擔心。  
 

正是這種不忍的心情,讓年輕的連家恩回到不布吉納法索行醫、讓哈佛醫學院畢業的法默醫師,每年到海地當八個月的義工,也讓每年有千千萬萬非營利組織的義工,投入第三世界的醫療與教育工作,更令百分之四十四的美國人,每年參與義工活動,那是總數達八千三百九十萬人次的奉獻,其中有一半左右的美國人,不但做義工同時還捐款。  
 

台灣現在也有三萬一千個非營利組織,年平均產值高達三千七百億,多期待已成為吳哥屬一屬二觀光團的台灣人,在享受當地人廉價勞力所提供美麗的手工藝術及周到服務,並且遍覽千年古蹟之後,也能追隨法國、日本的腳步,設法為當地貧童盡些心力。  
 

三天兩夜的吳哥行,數位相機捕捉了數百張影像,但我知道腦海裡留下的不只是吳哥窟精緻的影像,旅館外,另一個世界人們的無奈與哀傷,也深深鏤刻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