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假的收穫           
                                                                                                  常玉慧

        天候驟然轉涼,早上出門總要多披一件外衣,今年颱風出奇的多,連進入十二月也有冬颱拜訪,我家小朋友和天母地區多數衣食無缺、不知人間疾苦的孩子ㄧ樣,遇到颱風竟然只關心明天會不會放假?
       憶起上回放颱風假,儘管外頭風雨交加,趁著一家人難得都在,便把以前旅行拍的錄影帶拿出來觀賞,看見那時五六歲的弟弟,洗完澡表演活「瑜」三跳,大秀扭扭、迪斯可、吉魯巴各種可愛舞姿,全家人已經笑到不行,兒子則鄭重否認錄影帶那個帶著童音的小兒和他有任何關聯。
        女兒喜愛親近動物,餵食松鼠、綠頭鴨、海鷗的身影也入了鏡,顯見她自小對於自然觀察的興趣,然而,很多卷的帶子裡,各地風光佔了大半,反到是成長中的孩子拍得太少,甚至因為忙著收錄奇情美景,而忽略了當下孩子不斷的提問與需求,在美麗如風景明信片的影象間,無意間也拍到不少孩子失望的神情,然而,種種不經心的錯誤在父母覺察前,孩子們竟然,咻!一下子就長大了!
         意外的假期,才驚覺孩子的成長已經錯過太多,未來不願錯過更多,十年來也算去過不少地方,遍嚐各地美食,遍覽各地風光,但終究發現最美好的景色--孩子的成長,其實正在父母的身邊,而且,這是絕無重覆、僅此一回的人生美景!如果家長們還有孩子在國中小學、幼稚園階段,帶著讚嘆的眼光看待他們的成長吧!倘若孩子已經高中大學,放假的時候,不妨與他們一起分享兒時趣事,難得的溫馨時刻,一定讓親情加分! 
       既然鐵了心不在青少年階段送孩子出國讀書,就要設法結合大夥的力量,為孩子成長的環境付出許多心力,也許這正是我和夥伴們參與家長成長團體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