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題目:以色列教育哲學發人深省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在以色列育兒的台灣媽媽-吳維寧小姐


摘自《孩子,我要你做自己》(吳維寧,旺旺出版)


以色列的教育目標之一,是教會小孩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們不打小孩,不求快。他們要求父母要從一開始配合新

生兒的作息、要求父母要讓寶寶自己吃飯、讓寶寶多爬行、要給小孩最大的自由空間,多跟其他小孩玩耍,多面對衝突,讓小孩做自己…

…。
 
以色列的教育方式很簡單,就是讓孩子做自己。
 
●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個性,不完全適用任何一本教育書籍。
 
●不認識、瞭解自己的小孩前,怎麼知道怎麼做對他比較好?
 
●包容的環境,真的可以培養出有自我又自信的孩子?
 
●育兒公式倒底是為了小孩好?還是為了大人自身的方便?
 
●慢一點、耐心一點、不要要求孩子太快、太多,要多聽小孩說話。
 
一昧用大人的眼光來看孩子,父母又如何瞭解孩子其實是有自己的個性跟需要的?
 
《孩子,我要你做自己》詳細介紹 → http://www.kingstone.com.tw/products2.asp?km_code=2015280564133
 

 
吳維寧
 
台灣雲林人。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台灣大學碩士。就讀研究所期間另修教育學程,取得「中等教育學程教師證」。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

秘書、「行政院教育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高中三民主義及公民教師。
 
2005年遠嫁以色列,開始學習希伯來文以及猶太文化,認真做個外籍新娘。2006年進入以色列教育系統就任幼教老師。在適應環境以及生

養女兒的過程中,她受到許多文化衝擊,體會到中以教育觀點的差異,便將自己的感想寫在部落格上,並在《人本教育札記》月刊開設〈

沈澱,在異鄉〉以及〈猶太爸爸‧台灣媽媽〉兩個專欄,將自己的心得分享出來。也曾為《親子天下》等雜誌撰稿介紹以色列教育與文化


目前育有三女,為全職的幼教老師跟兼職的導遊與翻譯。
 
部落格:雅媽的家──在以色列育兒的台灣媽媽觀點http://winnieil.pixnet.net/blog


訪談大綱:

1.請談談您遠嫁以色列的過程?同時也請介紹您眼中的以色列。

2.以色列外在環境及資源不算理想,卻能培養中優秀的科學家及人才,您認為主要原因是「教育」,為什麼?請分析並說明以色列的基本

教育
 
3.台灣也有人出書寫《向猶太媽媽學……》,您認為以色列教育最大的特色有那些?有那些類別是全球知名的?

4.您在以色列教養孩子,印象最深刻的「觀念衝突點」有那些?(像處理發燒、老大情結……您和以色列人的處理方式大不同)

5.以色列希望教出什麼樣的未來孩子?是否希望孩子能強悍、獨立?(野人文化,《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教出守信用、能分享、會理財

的好孩子》)
 
6.以色列全民皆兵,女生也不例外,您是否也想過三個女兒「從軍」的問題?

7.對於有可能到當地學習、移民或嫁娶的聽友,請提供一些建議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