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一籮筐          
                                                                                 常玉慧

       日前,恰逢在媒體兼職的朋友生日,幾個剛下節目的主持人和來賓們,中午一同到餐廳為她慶生,席間最熱門的話題竟是各家的寵物,無論家裡的孩子是大是小,在家讀書或已工作離家,六個家庭幾乎家家有寵物,每個人也各有一本寵物經。 
       
       阿光把他的狗女兒送到學校上學了,一個學期要上四個月,每月學費一萬五千台幣,學費貴還不打緊,難的是忙碌又逢喪事的他,還得和老婆固定去探班,以免狗女兒回家不認他這個老爸。
 
       
       蘭姊家的嘟比自從一胎生了八隻狗仔,就壞了髖關節,她和另一半每週固定帶嘟比游泳運動、幫助復健,為了怕寶貝狗髖關節持續惡化,每回運動歸來爬公寓樓梯,都是蘭姊另一半背那二十幾公斤的狗兒,氣喘噓噓地上樓。
 
 
      席間最不敢發言的是常常,因為家中有一隻貓、兩隻烏龜、七條魚、八隻小鳥
…..真是寵物一籮筐!貓是兒子的、鳥是女兒的、魚是老公的,那兩隻被兒子棄養的烏龜則屬於常常媽咪,每隻寵物都與家人互動頻繁。

       清晨六時半女兒出門前,會看到她對一籠子鳥兒喃喃自語,似問好、也像道別;晚飯後,家中已有十八年歷史的四呎魚缸前,會多一個中年男子若有所思,似發呆、也似冥想;貓兒芝麻白天睡得四腳朝天,下午一見「狗瑜」放學(班上同學給兒子取的綽號),便沒命似的奔躲逃竄,一會兒,兩隻「動物」又玩在一起,似朋友,也似宿敵;唯有常常媽咪與兩隻烏龜,始終保持無言的互動,做事做累了、寫稿寫癱了;想起來,便把烏龜刷洗一番,放牠們在陽光下運動運動,觀察的結果是:烏龜爬行一—點—也—不—慢,高興起來散步變跑步,往往一溜煙就「跑」得不見龜影,一星期以後才在浴室或廚房可憐兮兮的被找到。

       最近有幾本有關寵物的書,已不再限於對寵物的照護,提升至文學與心靈層次。「再見了,小黑」是講日本一隻校狗小黑對志深高中學生、校友、教職員甚至日本社會的影響。哲學家性格的小黑,在戰後的日本儼然扮演心靈治療師的角色;轟動一時的電影「再見了,可魯」的原著作者認為,寵物是人們通往天堂最近的橋樑、這本書裡一隻盡忠職守的導盲犬可魯,喚起各地讀者觀眾內心深刻且難以言喻的感動,讓人更珍惜與寵物之間的緣分。

        寵物對孩子情緒的改變是令人驚異的,在學校再生氣、壓力再大,回到家書包一放,孩子呼喚寵物的聲音永遠是那麼甜美柔和;很多大人,包括常常自己,曾經對於滿口寵物經的人們,抱持懷疑態度,但是這種態度在第一隻小動物闖進你的日常生活後,就會逐漸改觀,也許是因為寵物對人的信任、依賴以及毫無保留的奉獻在人世間並不容易真正尋得,因此當懷抱或注視著寵物,牠們就是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令人墜入與寵物之間,那個獨一無二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