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8月17日  星期五
題目:寂寞的邊境:陳克華的視界地圖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姓名: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陳克華主治醫師

作者遊歷西藏、埃及、印度、錫金與柬埔寨等五個地方,以詩人之眼按下快門,記錄旅行中的感觸與悸動。影像中濃厚的宗教氛圍,與當地自然人文的光影流動,勾勒出一場輕緩而深度的視覺饗宴。「旅途中的男人」一章收錄旅程中所見印象最深刻的身影,透露旅行與攝影或許非關藝術,反而非常生活。誠如詩人所言「……而旅程並非踏上飛機那一剎那才開始的,而是心眼打開的那一刻」。
作者簡介
陳克華
一九六一年十月四日生於台灣省花蓮市,山東省汶上縣人
•  現職: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先讀網陳克華個人網站:www.wisknow.com/mr_chen
•  電子郵件信箱:khchen@vghtpe.gov.tw
•  個人網站:【桂冠與蛇杖】http://www.thinkerstar.com/kc/
•  得獎記錄:
中國時報敘事詩文學獎,中國時報新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聯副新人月,全國學生文學獎,金鼎獎最佳歌詞獎:沉默的母親,中國時報青年百傑獎「文藝類」,第一屆陽光詩獎,中國新詩協會「年度傑出詩人獎」,文薈獎。
當年十九歲的醫學生陳克華為「台北的天空」一曲填詞,紅遍一時,二十五年來,陳克華詩而優則歌,為流行樂壇填詞上百首,如今四十五歲的陳克華從幕後資深的填詞者,走到幕前成為最老的新人,推出首張文學音樂專輯「凝視」。

陳克華在文壇成名甚早,他是眼科醫師,平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門診外,也在陽明大學及輔仁大學教書,還有詩社、攝影、旅遊的活動。這麼忙碌的行程,他說,只要管理時間,工作和創作可以相輔相成,唱歌可以紓解壓力,終於第一次出專輯,「心情很爽」。

陳克華為王芷蕾寫過「台北的天空」,為齊豫寫過「九月的高跟鞋」,很多人不知道,他曾經是台北市醫師公會歌唱比賽的第二名,現在發表「凝視」專輯,他成為繼羅大佑、張洪量之後,第三位醫師歌手出唱片。

今天陳克華唱著這兩首歌,以及自己的主打歌「拭淚的樹」,充滿了感情,他表示,活到四十五歲,現在就是要唱溫柔的抒情歌曲。

對於目前本土唱片市場萎縮,陳克華感慨,流行樂壇人才很多,是歌曲的心靈空間很狹窄,危機卻是轉機,詩雖然是文壇的票房毒藥,卻能拓展音樂的空間,希望聽眾經由他的歌讀到他的詩,歌曲也能豐富他的詩。

曾經幫動力火車、蘇慧倫、容祖兒等歌手製作專輯的製作人劉思偉表示,中國也有陳克華詩作的愛好者,這張專輯是先有詩詞再作曲,由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青年作曲家,先對陳克華的詩有著感情,花上二個月作曲,台灣再花三、四個月後製,才出現這張專輯。

劉思偉表示,陳克華的歌聲很像黃磊(以「人間四月天」一片在台灣走紅的中國藝人),曲風類似雷光夏的專輯,對於要替資深填詞前輩做專輯,他對陳克華是「百般呵護」,最大的福利是看病不用錢,有次他長針眼,錄音中的陳克華馬上義診,要他持處方箋去買藥

「人眼的成相原理與相機相仿,瞳孔就是光圈、水晶體是鏡頭、視網膜是底片、視神經則是賦予影像意義的暗房,但相機能留下記錄,眼睛不能。」眼科醫師陳克華今天在個人攝影展開幕時,由眼科醫學的觀點切入攝影原理,暢談自己的創作源由。 

身兼詩人、作家、作詞者等多重身份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克華由民國八十七年至今到十多國旅遊,拍攝近八千張照片後,挑出近二十張作品、並搭配八張大幅圖文,自今天起至月底在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舉行「視界地圖」攝影展。 

陳克華的展出作品多為第三世界國家的人、事、物,以不用腳架、不打閃燈的方式,拍下當地生活樣貌。他說,自己作品的特色為偶然隨意,表達旅途中所見所聞帶給他的感動。 

陳克華表示,西藏、印度、柬埔寨等地或許在台灣人的眼中貧窮落後,但他在旅行時感覺到,當地人已和自然大地融為一體,似乎萬物皆為平等,令他這個都市人相當動容。 

陳克華本業為眼科醫師,但卻喜歡別人稱他為詩人,如今又開了旅遊攝影展,他談到自己的「不務正業」時坦承,從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踏入旅途,回到年輕時做著藝術大夢的恍惚狀態,才發覺現實中的眼科醫師不過是障眼身份,是用來遮蔽他脆弱又不願面對真實的自我。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