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0月4日  星期四
題目:特殊學校對特殊孩子的重要性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


無特殊學校縣市 先分校分班
由於全台有6個縣市至今未設置特殊教育學校,經由民意代表與家長團體的爭取,今天教育部將再度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教育部原則上先採分校或分班解決問題,兩年後再評估是否需設特殊教育學校。
這次特殊學校再次引起爭議,主要是因為目前輕度或學習障礙的高中職學生可利用外加方式就學,但中重度甚至多重障礙的學生則無法順利就讀,加上全台有6縣市沒有特殊學校提供安置,引發家長團體不滿。

家長團體批政府不負責
智障者家長總會教育主委楊憲忠認為,光是設分校或分班,根本無法解決目前的問題,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他指出,台東在台東農工設立資源班,但礙於名額限制,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競爭力比不上輕度學生,造成中重度的學生必須離鄉背井到花蓮就讀或是在家自行教育,如果沒有特殊教育學校,對中重度甚至多重障礙的學生來說,就學之路依然艱辛。他質疑教育部,一再宣稱要讓高中職社區化,但卻坐視需要的學生離鄉背井,合理嗎?
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表示,他們不是反對國際融合教育思潮,而是台灣的資源沒有到位,打著融合教育的名號,根本無法滿足中重度以上孩子的需求。她認為,倡導各縣市成立特殊學校的目的在於集中特教資源,讓中重度的孩子能有學習機會,但政府認為「把錢花在重度學生身上沒有價值上」,當然不願意成立特殊學校。

精省前未做到一縣一特教
其實,各縣市設立特殊學校的問題在精省前就已存在,省府時代曾經推動一縣一特教,但精省之後,加上國際融合教育思潮影響,這個問題沒有被提起,但是90年之後,因為觀念的開放以及檢驗技術的發達,讓身心障礙學生數量再度增加,這幾年問題再度浮上台面。中部辦公室一科科長蔡志明表示,目前新竹縣市、台中縣、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等6個縣市沒有設立特殊學校。
蔡志明指出,受限於教育預算,先以設立分校與分班辦理,例如,新竹市由苗栗特教學校設分校,以及南投縣由埔里高工設資源班,讓中重度學生順利就學,再針對這6個縣市作評估,是否符合需求1百人以上,並以中重度為主考慮設立特殊教育學校;他強調,包括地點、員額或是家長的態度都是問題,必須先試辦分校分班兩年後,再評估是否需要設特殊學校。

家長團體對政策質疑
楊憲忠提出數據指出,96學年度林口啟智學校招生超額40名,桃園啟智與彰化啟智都有相同的情況,顯現特教學校的需求已供不應求,亟需更多資源,但是政府往往以員額問題來搪塞,他質疑說,每年高中職缺額這麼多,今年甚至到達5萬人缺額,卻不願把這些資源分一點給特教生。
他舉例,高職特教班每班需要有3位老師,但主管單位中辦卻只提供兩名師資,還說已經足夠。

屏東將利用廢校空間辦理
目前最積極的縣市屬屏東縣,他們找到遭廢校的閒置校園,在屏東縣北、中、南設立分班。屏東縣教育局特教課長涂淑真指出,根據今年6月份討論特教學校的決議,積極尋求地點呈報教育部,屏北的部分,由中正國中與明正國中設立高職分班、屏中則是利用光春國小併校後空出的校園空間使用、屏南則是利用加祿國小成功分班裁撤後的空間。
涂淑真表示,由於屏東縣南北距離較遠,希望採用3區方式辦理,讓學生與家長免於舟車勞頓,如果可以獲得支持,將可幫助明年227名進入高中職的身心障礙學生,希望在兩年後的評估中可讓屏東縣設立特殊教育學校。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