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二
題目:美感是最好的家教好書介紹兼談主持公視「故宮奇航」心得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書煒

美感是最好的家教:未來的創意腦袋,來自0-10歲的五感基礎
◎將天生才能發揮到極限,一定很花錢、很困難、標準很高吧?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的生活習慣這麼簡單!賞花、看夕陽、品嚐美味、聽喜歡的音樂、畫最愛的顏色……去感受顏色、形狀、聲音、素材的微妙差異。這樣的感受力,是未來孩子創意發想的重要基礎。
◎那麼,創意發想力量的根源,又從何而來呢?聽過許多音樂家、教育家的談話,作者認為,力量的根源就在於敏銳的五感,以及卓越的感知。「改變一下這裡,會怎麼樣呢?」要產生這種創意,就必須先感受到對象的顏色、形狀、聲音、素材的微妙差異。
◎有人說,塑造五感基礎的年齡到九、十?為止。在這之前先培養好提升感知的習慣,就具備了基礎、基本,等到下一個階段開始,就能夠自己延伸發展。然後到了十幾歲,他們的旺盛的吸收力將是成人無法比擬的,只要養成一項好習慣,日後一定可以看出成果的。

公視「故宮奇航」
「故宮奇航」是公視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兒童美育節目」,由導覽志工張洛君領航,帶領兩位國小同學尋找體驗「故宮文物」的神奇故事。除賞析故宮經典文物,也以全新的 2D 型態展現書畫古寶,且結合有趣的動畫敘述歷史故事,並扣連日常生活,讓遙遠的故宮文物能更貼近平民經驗。節目節奏明快活潑,跳脫一般對故宮文物迷濛遙遠的印象,讓孩子不出門便能盡享故宮藝術之美。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美感是最好的家教這本書是文字工作者媽媽山本美芽,結合工作與教養孩子的心得相互激發所創作的一本書,請位聽眾介紹它的內容大約包括哪一些?
2.妳最欣賞作者所提出來的理念和方法?
3.一步分作者提出的美感教育方法是否也實施在泠泠身上與她互動?情形如何?
4.家中也插花嗎?一點點小小改變真的像作者所說那麼神奇?你的體悟?
5.這一二年主持公視「故宮奇航」也接受到很多歷史文物和不同朝代美感的知識,對於和家庭生活和身為新手媽咪,是否也得到一些啟發或改變?
6.妳是一位把自己保養得宜時時散發光環的新時代女性,當你看到把自己完全忽略的辛苦媽咪時你最想說的是什麼?
7.主持「故宮奇航」辛苦嗎?覺得最有挑戰性的任務是什麼?(播出時間、集數)
8.你認為這樣節目對下一代認識中國古文物及美感培育的幫助?
9.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