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題目:悲懷書簡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者李黎

    《悲懷書簡》是一個痛失愛子的母親,面對一場猝不及防的、慘絕酷痛的災變,整整一年的心情與思維。李黎逐月、逐字地紀錄一段從人間跌入地獄,再掙扎回到人間的過程,以一種緩慢無形、然而在內心中不啻是移山填海的力量,將自己的心靈從全然的悲懷中拉拔出來。那是一種對世界的告白,除此之外已別無更莊嚴的排宣悲痛的方式了。

有一天,地上的生命將超越地平線成為星星……
悲傷的淚水可以侵蝕臉頰,也可以化為滋潤枯草的春雨。這是一本為生命中有過大失落的人所寫的書。即使不是失去子女的父母親──任何人,失去了自己的所愛,不論以何種方式失去,《悲懷書簡》也為你打開,請你閱讀。

關於作者:李黎
本名鮑利黎,高雄女中畢業,入台大歷史系,後出國赴美攻讀政治學於印第安那州(Purdue)普渡大學。任編輯與教職,現居美國加州從事文學創作與翻譯。曾獲《聯合報》短、中篇小說獎。
著有小說《最後夜車》、《天堂鳥花》、《傾城》、《浮世》、《袋鼠男人》、《浮世書簡》、《樂園不下雨》等;散文《別後》、《天地一遊人》、《世界的回聲》、《晴天筆記》、《尋找紅氣球》、《玫瑰蕾的名字》、《海枯石》、《威尼斯畫記》、《浮花飛絮張愛玲》等;譯作有《美麗新世界》。 E-Mail:lilybll@hotmail.co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二十年前你經歷了人生大痛喪子之痛,,必須勉力去面對生命中需要你的親人,但你堅強的活下來了甚至把過程寫成書又重出了,這幾年的心境領略是什麼?
2.最近台灣受到颱風影響很多家庭破碎了,在失親或喪失孩子的初期你對這些災民眷屬想說的話或忠告?
3.二十年來你的文字療癒很多和你有相同經歷的人們,你看到有的人可以逐漸振作有的人仍然沉浸在悲傷中,你覺得造成走兩條不一樣路的關鍵原因或心態是什麼?
4.在失親者身邊的人有哪一些可以做或不能做的事情或說的話?最恰當得作法或悲傷中的朋友最需要的是什麼?
5.如何減輕失親之後的罪惡感和家人之間彼此的責怪?
6.其他想和聽眾分享的?
7.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8.贈書3本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