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題目:關鍵40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天下雜誌日本館總編輯莊素玉


你值得 不勉強也不虛度的人生

    人稱四十歲為「不惑」之年。人在四十幾歲時會面臨人生最重大的十字路口,因為這十年,你所選擇的度過方式,會讓人生的結果截然不同:一種是讓自己從那時候開始,更加速地成長茁壯,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另一種則是成長就此打住,人生不再進步。即便再如何地忙碌,找出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才是壯年時期最重要的。
    男性只要年到四十,任誰看了都會認為已然步入中年,這個時期如果沒有身為「大人」的自覺,五十歲和六十歲的人生絕對是空虛悵然的。換言之,四十幾歲是作為大人的成熟期,經過該階段,五十歲和六十歲才是大人的豐收期。
    何謂真正的大人呢?能夠不勉強也不虛度,善加累積經驗,以此生活方式過日子的人,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大人!有人會說:「有足夠智慧和財富的人」才是大人。確實沒錯,擁有足夠的智慧和財富,一定可以成為別人堅實的依靠。
    本書是日本十分受歡迎的散文作川北義則,從「人生.大人.工作.家庭」四方面介紹讓人生能夠快樂又有意義的思考方式。想要讓自己五十歲以後的人生璀璨發光、自在安適的人,請務必看看這本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介紹作者,作者為何要寫這本書?
2.本書給四十歲男性的忠告有哪一些?
3.談一談P37吉姆莫瑞斯故事的啟發,人生與設定目標的關連?
4.請舉幾個四十歲以後擁有不同人生成功或幸福的例子?
5.為何中年以後有的人成為中古車,萎靡不振,落寞破敗,有些人可以變成價值與日俱增的骨董車?關鍵在哪裡?
6.為何需在繁忙的四十歲為五十歲預作準備?如何做?
7.四十歲男性與家庭的關係應當注意一些什麼?
8.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贈書3本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