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十月將出版的DVD「請問總統先生」、「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新綠野仙蹤」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新綠野仙蹤 The Wiz】(麥克傑克森、黛安娜蘿絲的黑人版童話)

內容大綱:
風格迥異的綠野仙蹤版本﹐充滿的非裔美籍種族色彩﹐桃樂蒂夢遊幻境﹐碰到獅子、稻草人、機器人﹐一路相伴﹐由多位明歌星所拍攝而成﹐唱歌曲風抽滿黑人色彩﹐與原版的綠野仙蹤大異其趣﹐知名藝人黛安娜羅絲、麥克傑克森、尼西羅素、泰德羅斯等等﹐首挑大樑賣力演出樂風精彩﹐絕不可錯過的一齣好戲…

【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劇情介紹(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

1977年夏,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訪問前總統尼克森的節目成為美國電視史上收視率最高的新聞性節目。超過四千五百萬名觀眾急著想看尼克森這位因為水門案濫用身為總統職權因此而下台的前任總統會不會被訪問者福斯特突破心防,說出水門事件的真相,並為此向美國民眾道歉...

在這場連續四天的訪問當中,大衛福斯特及理查尼克森針鋒相對、唇槍舌劍,擦出精采無比的火花,但是他們倆都心知肚明,當訪問結束,這兩人一定會分出高下,其中一位會成為贏家,而另一方則會在全國觀眾面前灰頭土臉地蒙羞。這場歷史性的訪問不但永遠改變了新聞訪談的內容和方式,並且捕捉到尼克森這位前任總統對著鏡頭承認他濫用職權,犯下不可原諒錯誤的鏡頭。這不但讓尼克森本人感到極度的訝異,也震驚了全世界的觀眾....

美國前任總統尼克森於1974年因水門案醜聞被迫辭職之後,一直對媒體保持沉默,但是在1977年,這名冥頑不靈、老奸巨猾的前任總統居然同意大衛福斯特這名非專業新聞記者,只是一名娛樂性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訪問。尼克森的這個舉動讓大家都感到詫異,但是他同意回答他在任內許多未經解答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他竟然同意回答有關水門案醜聞的問題。他之所以同意接受這名英國名嘴的訪問,主要是因為他覺得大衛福斯特根本就不是他的對手,而他可以輕易掌控訪問節奏,展現出他辯才無礙的能力,並提醒世人他在任內達到的成就,希望藉這個機會改變人們對他的負面印象,讓他有機會重返政壇,捲土再來。

但是大衛福斯特和他的工作團隊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特地找來研究尼克森的學者以及知名華府特派記者,一起腦力激盪,希望能夠利用巧妙的問題,迫使尼克森在鏡頭前面坦承他濫用職權並犯下無可彌補的錯誤,甚至讓他親口認罪,並向全國人民道歉。當尼克森和福斯特這兩名看似天差地遠的人物面對面對談的時候,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而尼克森最後到底會不會被逼問到向美國,甚至全世界的觀眾坦承自己犯下的錯誤?答案都在這部精采可期的世紀鉅片中。

【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

菲利普葛拉斯,與【火之鳥】史特拉汶斯基、美國音樂之父柯普蘭並列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現代音樂巨擘,亦是首位同獲戲劇、電影、舞蹈、古典與流行樂界齊聲讚賞的名作曲家。他與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合作【沙灘上的愛因斯坦】,被評為20世紀劇場里程碑;為【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等電影創作的經典配樂,囊括奧斯卡獎、金球獎、艾美獎、葛萊美獎等重量級獎項得獎提名。然而,成為國際音樂大師前,他曾窮困潦倒到以開計程車與修理水電維生,並長年背負著龐大債務與音樂界的無情撻伐…。


19歲考取茱莉亞音樂學院,隨後受教於法國音樂教母布隆格,因緣際會受到印度西塔琴名師拉維香卡(諾拉瓊斯之父)的啟發,激起葛拉斯大膽突破古典音樂窠臼,開創出僅透過簡單音符的反覆堆疊,竟延展出澄澈透明且蘊含無限的極簡樂章。往後十年,前衛樂風讓他飽受音樂界嘲諷與孤立,古典音樂殿堂拒他於門外,葛拉斯索性自組獨立樂團,就在公園、畫廊等非正統場所演奏,一身傲骨不肯向主流靠攏,那正是紐約蘇活藝術家最艱苦,也是藝術創作最豐沛的70年代。直至【沙灘上的愛因斯坦】意外大獲好評,葛拉斯的音樂世代正式展開,此時,他已年近40。

以【鋼琴師】榮獲奧斯卡7項提名的金獎導演史考特希克,於2005年著手記錄這位傳奇音樂大師。長達18個月的時間,跟隨葛拉斯的腳步橫越三大洲,從造訪紐約柯尼島搭乘雲霄飛車,到德國最新歌劇首演現場,以及與澳洲原著民迪吉里杜管高手的墨爾本公演。首度揭露葛拉斯極度私密的創作歷程、家庭生活,與追求身心靈合諧的樂活精神,並透過會見他的精神導師格勒克仁波切與國際名導馬丁史科西斯、伍迪艾倫、超寫實主義畫家克羅斯等長期合作夥伴,引領我們一窺這位令人讚嘆又充滿謎樣色彩的音樂家的生活點滴。

【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是對於這位充滿爭議性的曠世音樂名家,最華麗又鉅細靡遺的筆繪。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