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題目:什麼是未來學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

今年在多位教授及好友李筱峰力邀之下,我參加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原國立台北師範學校)的校長遴選。國北師面臨到和一般大學競爭的窘境,正積極的尋求轉型,經過了多次的面試,一路「過關斬將」,幸運的獲選為校長。

朋友對我說:「你算是創下新紀錄了!五十歲以前就有擔任三所大學校長的資歷,在台灣這恐怕是史上第一人。」我告訴他說:「不是我厲害,是我跟上了時代的趨勢。」
現在回想起來,我能夠從開南管理學院、高雄市立空大,到現在台北教育大學,擔任過私立、市立、國立大學的校長。這一路走來,我自認全是教授並實踐未來學的原因。

我在美國攻讀資訊工程博士的最後一年,擔任路易斯安那大學資訊工程系講師,可以申請綠卡。在那個時代,許多朋友都恭喜我可以留在美國,我卻執意一畢業馬上回國任教。
很多朋友都問我:「美國收入高,你學資訊工程又那麼熱門,為什麼不留下來?」我認為是因為台灣正在崛起,對我有更多的機會。我的想法與那時候美國對台灣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異,有不少朋友以為我「頭殼壞掉」。不過,我始終相信自己的判斷。

回國才兩年後,我就擔任了資訊工程系主任,之後成為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的執行長。有了這些資歷,才有機會到開南管理學院擔任創校校長,然後成為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以及台北教育大學校長。
假如我晚一年回國,今天的情況將完全不一樣。

所以專業很重要,但是掌握時機更重要。掌握時機的能力,就是判斷未來的能力也就是「未來力」。
比爾蓋茲率先判斷個人電腦的世紀即將來臨,而當時富可敵國的IBM董事會卻判斷大型電腦會繼續宰制世界。後來,IBM只得將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王國拱手讓給微軟。
因為創立yahoo而聲名大噪的楊致遠,也是掌握了網路世界發展趨勢的需要。和比爾蓋茲拋下學位、追求創業不同,陽致遠則是邊當研究生邊創業,但無論如何,在資訊科技的專業上,總是有更強的研究人員,他們不一定比得上。

他們之所以成功,主要就是因為未來力。
以我教授未來學多年的經驗預見,在社會變遷日益加劇的未來,「未來力」將成為知識社會的核心競爭力,沒有培養掌握趨勢素養的人,在不久的將來將成為「未來盲」,被社會淘汰。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