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題目:把握春天花滿園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花寶愛花園藝網站園藝專家劉英華女士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奼紫嫣紅各展嬌顏,但是夏日的腳步近了,有些不耐驕陽的嬌嫩草花,將從庭園的舞台退下,等待明年春神的招喚。配合季節更換花卉,可以經常欣賞到花朵盛開,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景緻。在這春夏交接之際,有那些可愛的花草能將庭園點綴得繽紛熱鬧,在這裡將為各位介紹十幾種春天初夏季節草花,只要花點心思栽培,她們將熱熱鬧鬧地在您的花園婆娑起舞。

春夏花壇換新裝

二~四月;花園裡的花朵正開的美麗,非洲鳳仙花、一串紅、矮牽牛、天竹葵、四季海棠、三色堇,花期可到六月,隨著夏日腳步的到來,將舞台讓給春夏季草花。隨著季節更替,花壇換新裝,夏季草花現在正是育苗時期,您是否已繪出您春夏日花壇的藍圖,每個愛花人,會在心中打造夢想中的花園,一個好的園丁,知道該如何照顧好他的花園,讓花園裡的花,四季開花不斷。春夏花卉建議您可種植非洲鳳仙花、四季秋海棠、矮牽牛花、美女櫻、夏堇、情人菊、皇帝菊、繁星花、黃蝦花、一串紅、松葉牡丹、馬齒牡丹、五彩辣椒、鼠尾草、矮牽牛、百日草、大理花、蜀葵、雞冠花、日日春、向日葵、千日紅、彩葉草、馬櫻丹等。

花壇拼圖遊戲

花壇之美,在於色彩的佈置,是由許多的花朵,依其型態及圖案所構成,花壇在於表現整體美。設置的目的主要是引人注目,因此設置花壇應在重點位置,例如校園入口處、道路叉點、綠地造景、建築物前廣場,範圍可大可小,花的種類應選擇花期長、容易照顧、不易受人破壞或偷竊為宜。

花壇種植的步驟

一、繪製設計圖,先測量方位,長、寬、距離及花壇主題。

二、依設計圖估算所需草花種類、數量。掌握「色彩」、「高度」依種植密度,再計算出所需草花的數量。

三、購買花苗,應選植株的高度、大小、花色合乎設計要求,花開達1/3程度,枝葉均勻無病蟲痕跡者。

四、種植前先整地,除去石礫、草根、雜物,翻耕至少三十公分深,混入基肥。再依設計圖勾勒出「色彩」、「高度」和「形狀」的範圍。

五、由花壇內往外依序將植株依高矮排列或抓出平均間距後,退去容器種植,行株間依三角交錯使距離均勻。種植深度應將根團完整埋入至地底為佳,忌深根或浮出。完成後立即充分澆水使根團澆透,並收拾苗盆、工具,恢復環境整潔。

六、種植後的維護與管理有澆水、鋤草、摘心或修剪使分枝茂密保持層次及圖案。

花壇種植的小撇步

種植花苗時;苗與苗之間,一定要預留成長空間,雖然剛種植會覺得稀稀疏疏,但是小苗一日日健康成長變大株,如果預留間隔過於狹窄,到最後會植株過於擁擠,相鄰的花株葉子會互相重疊,不僅光線被阻擋,通風不良,結果;花株因悶熱而枯萎,也容易引起病蟲害。考慮花株發育成長後的情形,對植物照顧周全,植物就會努力回報我們喔!

花壇植物澆水不宜過勤,以免花株過於依賴,造成根群無法生長發達。被種植於花壇的植物,為了謀求生存會主動伸長根部,即使表土已經乾了,但是略深的部分還保有水分,所以既使花壇土壤稍微乾燥,花苗也不會立即枯死。相反的;如果平日一看到土乾就馬上澆水,就會讓植物因為太容易得到水分,而不想讓根更深更廣的伸長。依賴性過重的花苗,長久以來根部無法強健生長,會變成花壇土壤稍微乾燥時,就立即枯萎的軟弱花株。

春節後花卉的管理

 過年後有些花卉已經謝了,可拿到陽台稍微修剪後,再添加有機肥料,注意澆水,大部份花卉會再開一次花,如菊花、玫瑰花、天竺葵等花卉。部份花盆空出來時,可買些春天草花種植,放在門口也會非常美麗。

文章出處: http://www.web66.com.tw/ch/61/CW95/UPT/95611.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對種花的人來說,春天是怎樣的季節?
2. 植物如何繁殖?
3. 一般人可以試著繁殖的有哪些?
4. 對於原來的植物,春天還需做哪些保養的工作?
5. 開放CAL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