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題目:從基測作文零分談起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語日報作文班林明進老師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再50多天國中基測就要登場,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農曆年前舉辦過模擬考試,今天舉行測驗結果分析說明。其中,國文作文低分群學生愛用白目、爆肝、惡搞等太口語化用詞。

這次模擬考國文作文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協會國文科老師林育說,不少學生把太口語化的用詞進文章,非常不妥當,例如「白目」、「爆肝」、「惡搞」、「爛到破表」,得分都很低。

林育表示,「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算是非常容易,且發揮性很大的題目,但仍有同學忽略寫作說明上的引導項目,導致只注重書本介紹,忘了書本對自身的影響或啟發,只淪為書本的導覽,自然無法得到高分。

林明進

教育部高中國文課程修訂委員、教育部「基測國文作文策略與實例」編撰者。趙廷箴文教基金會第一屆高中優良國文教師。大學學測、大學指考國文科答案研判委員多年,臺北市暨臺灣區國語文競賽各級作文評審多年。現任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二十餘年。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現代學生作文程度是否確實低落?其遠因及近因何在?
2.作文佳除了考試拿高分,是否也會影響人生未來的生涯或職涯?
3.可否歸納作文程度好的學生,通常具備那些學習過程?(經常閱讀課外讀物?經常練習寫作?背誦佳句?)
4.現代孩子對文字疏離、喜歡上網及看電視,說寫火星文,是否確實有害於作文程度提升?
5.欲在短期內提升作文能力,是否有些原則和撇步?
6.長期培養能力應從何處著手?坊間作文班對作文程度提升的功過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