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題目:喜繪生命的彩虹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博士


林聰明次長曾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帶領雲科大師生,於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等領域,成果亮麗。在教學方面,林聰明自有一套理念,這些教學經驗對於一所大學來説尤爲寶貴。於是,在雲科大師生的提議下,撰寫了名為《喜繪生命的彩虹》的圖書,他謙虛地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與廣大師生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程。其實,我還不夠格寫自傳,因爲我也沒有什麽轟轟烈烈的成就。只是,對於雲科大的進步與發展,我希望能夠留給大家一些東西,讓大家去思考。」

林聰明在《喜繪生命的彩虹》書序中提到:「生命是一個不斷連續發展的過程,所有這些超越當下、氣勢磅礡的生命經驗之呈現,其實,都是自生命伊始,便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了。也就是說,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建構在前一步之上!」書中,林聰明以其個人學思歷程為綫索,向大家講述了他對於人生的心靈感悟。林次長說:「在我的書中,你不會看到負面的文字,我希望青年朋友能多一些正面思考;在我的書中,到處都在講感恩,我希望現在的人都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對於在職教師,林聰明表示,希望老師們能細心輔導每一位學生,因爲老師發自内心的關懷真的會讓學生受用一生,他自己就曾經深受老師的栽培,「你的善心、善念、善行,都會影響到你周邊的人。」他也鼓勵在校大學生,希望大家多一點自信心,一個人不可能沒有缺點,要學會了解缺點、克服缺點、向上提升,否則「仗還沒打,就先輸了一半」,這樣一來就永遠沒有前途。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帶人應帶心,擔任首長多年您如何帶人?在雲科大任職校長期間又如何帶領團隊,讓雲科大全體師生向前衝刺?
2.在您的帶領下雲科大最大的成長?
3.經營企業和辦教育有何不同?
4.書中提到您出身台塑企業,在台塑企業任職期間學到的主要是什麼?
5.台灣的大學如何站上國際舞台?從當年留學經驗談起?
6.台灣的大學(或大學生)最欠缺的是什麼?
7.目前擔任次長對教育政策影響舉足輕重,您最想做的是什麼?
8.希望讀者看這本書的收穫?
9.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
10.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