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七月上映新片推薦:<親愛的醫生>、<冰原之心>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親愛的醫生

    《親愛的醫生》是2009年日本各大電影獎項中最風光的電影作品,由是枝裕和的得意門生西川美和執導,榮獲日本最具權威雜誌《電影旬報》2010年初公佈的09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西川美和憑本片獲得最佳編劇獎,電影男主角笑福亭鶴瓶奪得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親愛的醫生》在報知映畫賞奪下最佳導演及最佳男女配角獎項,日刊體育映畫大賞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藍絲帶賞獲頒最佳男配角和導演大獎,以及日本奧斯卡大賞10項提名與其餘大大小小共21座獎座,氣勢橫掃日本影壇,是2009年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最受人矚目的電影。

《親愛的醫生》情節看似簡單直接,卻處處隱含著伏筆。由日本知名落語家(單口相聲家)笑福亭鶴瓶飾演主角伊野醫生,電影將他塑造成一個極為複雜又充滿人性矛盾的角色,跨足大銀幕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便勇奪多項最佳男演員獎項。觀眾將隨著劇中人物的起伏,體悟人在最後走到盡頭時,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只想安穩度過人生終站的年邁父母、帶著巨大謊言卻背負濟世天命的老醫生、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人……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 小村 莊裡,不尋常的故事帶出導演對普世人文價值的關懷,當現代人因高度開發的社會感到內心深處微微動搖,正是需要這樣的一部電影再度喚醒心中純粹的感動

冰原之心

絕望沒有邊界,那愛呢? 為生存鋌而走險,但真能換來寧靜嗎?

一望無際的曠野,漫天無情的風雪,和溫暖的藍天相併著,有著不協調的衝突感。這裡是美國與魁北克省交接處的一個鮮為人知小鎮,被政府設為過境保留區。小鎮地處偏壤又長年大雪紛飛,在這裡的居民必須過著寒寂和經濟蕭條的生活,於是快速獲得金錢的誘惑,讓每個人瘋狂。

聖誕節前夕,蕾在被丈夫拋棄且偷走她僅有的車子後,獨自打著零工養活兩個兒子。本以為就會過著這般困窘生活的蕾,某天她看到一個摩霍克母親架著那輛被丈夫帶走的車子,於是她跟蹤著車子決定要對抗取回車子,殊不知讓她發現了另一個難以預料的世界…

摩霍克母親莉拉和蕾一樣遭逢生活困境,她積極參與非法移民行動,希望能用最快的時間賺取金錢,而這個誘惑吸引了蕾…。兩個正面臨絕望情況的單親媽媽參與了這次的行動,她們必須要跨越冰凍的聖勞倫斯河,不僅僅是對抗著寒冰和大雪,更是要躲避巡警的盤查,以及殘酷的種族歧視,而她們唯一能做的是互相扶持…兩位母親為了孩子鋌而走險,相互扶持地勉力前進,而命運之神終將引領她們前往何方呢?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親愛的醫生故事大綱,獲獎原因?
2.親愛的醫生這部電影劇情中有沒有是非對錯?其探討或呈現的問題?
3.做為一部好的醫學倫理教材,親愛的醫生與以往的日本醫師電影有何不同?
4.冰原之心故事大綱,獲獎原因?
5.母愛常是電影題材,但冰原之心表現很不一樣,談一談他的表現手法及導演背景。
6.請談談冰原之心裡女主角表現。
7.收藏電影的感動(小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影片中片段,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8.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