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題目:活化校園嶄新風貌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育行政與政策所教授湯志民


教育部校園活化資訊平台啟用


不少學校在裁併校後,經過活化成為特色遊學景點、或自然生態中心,為讓更多校園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教育部建置「校園活化再利用資訊交流平台」,除了提供國內外已活化的成功案例外,也整合各縣市還「沒有」活化的校舍資料及相關資源,希望集結更多人的力量,讓校園閒置空間展現新風貌。

嘉義縣下楫國小鰲鼓分校轉型為東石鄉自然生態展示館,因為鄰近鰲鼓濕地,除了做為學校戶外教學場所外,也有生態結合藝術的各式展覽,平均每個月有1、2千人來參觀,東石鄉公所行政課課長蕭弈棋說,校園活化要成功,社區人士的支持配合與經費補助是關鍵。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民國70年到現在,各縣市因裁併校而廢校有147校,已有119校的閒置校舍活化再利用,三成六作為觀光休閒空間,近兩成為生態遊學中心或住宿型中途學校,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學校整併集中在90到98年,以分班被裁併的情況最多,縣市分佈以嘉義縣的學校最多,有47校被裁併,教育部希望透過建置網路資訊平台,提供更多未活化校舍的資訊,集結更多人的力量,讓校園活化。

教育部表示,目前全國有5校進行活化中,還有16校還沒有活化,相關資訊可上校園活化再利用資訊平台(http://revival.moe.edu.tw)查詢。

資料來源:教育廣播電台(2010/7/28徐詠絮)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何謂校園活化計畫?教育部為何要推動校園活化計畫?
2.教育部推動校園活化計畫已有多久?需要活化的廢棄校舍若無機會新生將面臨怎樣命運?
3.國內有哪些成果案例可以分享?
4.校園活化國外成功之例子?
5.什麼樣的單位適合或有潛力申請校園活化計畫?政府有哪一些獎勵配套?
6.可能遇到的困難?
7.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