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04 日 星期二
題目:2011童心協力-弱勢外配家庭新春圍爐活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督導尤清梅女士、企劃尤薏茵

賽珍珠基金會舉辦的「2011童心協力-弱勢外配家庭新春圍爐活動」今年邁入了第5年,每年的這一天總是讓基金會所扶助的兒童滿心期待,期待著圍爐的豐富菜餚、期待著喜悅的紅包、期待著新的一年可以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2010年童心協力的圍爐活動,因為經費問題、資源不足的問題而取消舉辦,那一次的取消讓許多基金會所扶助的家庭小孩覺得非常失望,時常遇到這些小朋友拉著基金會的社工老師們問著,今年的圍爐活動怎麼沒有舉辦呢?那明年2011年的圍爐活動會舉辦嗎?我跟哥哥姊姊都一直很期待,喜歡圍爐的食物、喜歡圍爐的表演。這樣的小小心聲,我們一直都記在心裡。
今年,基金會將再次舉辦童心協力活動,「2011童心協力-弱勢外配家庭新春圍爐活動」將於100年1月22日中午於海霸王餐廳舉行。這一次2011年新春圍爐活動,有別於以往只針對兒童所舉辦的圍爐,我們希望讓這些家庭都能一同來參加圍爐活動,希望您與我共同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延續下去,讓這些貧困的外配家庭可以擁有一個溫馨的團圓飯。
賽珍珠基金會服務外籍配偶已有四十多年之久,從六十年代中美混血兒之家庭到現今服務貧困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家庭,賽珍珠基金會結合許多愛心人士陪伴許多家庭走過艱困的這段歲月,得以讓這些孩子適才適所服務各界,更願回饋社會。
◎愛心大使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來支持貧困外配家庭
從事終身志工多年的陳淑麗小姐為此次活動的愛心大使,陳淑麗小姐表示:「很榮幸可以參與2011童心協力-弱勢外配家庭新春圍爐活動,希望透過愛心傳達的理念,與大眾一同來關懷貧困的外配家庭。」
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童心協力-愛心啟動儀式」,由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與愛心大使陳淑麗小姐及基金會扶助家庭共同啟動愛心火把儀式,呼籲大眾來參與童心協力活動。
近幾十年來,賽珍珠基金會扶助了許許多多的外配家庭,看著這些家庭在資源不足下撫育子女,每天都忙著家庭生計的溫飽而奔走,台灣人最重視的的團圓飯對他們而言,似乎成為了奢侈,這些貧困的外配家庭需要大家的關懷,讓他們能夠享有溫馨的圍爐活動。
◎越南籍媽媽阿芙在台灣的生活
越南籍的媽媽(阿芙)與她的孩子也來到記者會上跟大家分享她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不久前阿芙的先生檢查出罹患了腦瘤,不僅語言能力受到了影響,記憶力也大不如前,也必須接受手術後的復健治療,家庭的重擔瞬間全都落在阿芙ㄧ個人的身上,因此,阿芙便開始一邊四處找尋工作機會,而且一邊得照顧先生和兩個還在讀幼稚園小孩,最後阿芙找到ㄧ個麵攤的工作,靠著這微薄的收入,獨自支撐起ㄧ家四口的生活開銷,雖然生活過得困苦,但阿芙不管自己再怎麼苦,也要讓孩子們上學,她只希望孩子將來能過更好的生活。
類似這樣辛苦的外籍媽媽帶著孩子獨自撐起家庭的例子,賽珍珠基金會幫助的案子裡還有許多許多,正因為如此,呵護每一個孩子的夢想,給予每一個貧困的外配家庭生活支持,成為了賽珍珠基金會堅持的力量。
今年,賽珍珠基金會除了想讓貧困的外配家庭感受圍爐團聚的歡樂時光,更希望籌募2011年扶助貧困外配家庭的200萬服務經費,邀請請您和我們一同牽引這些孩子的手,共同創造幸福的未來,賽珍珠基金會需要您一同來散佈您的愛心。

內容轉載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9/4/16/n2496914.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主辦多久?意義何在?
2. 一般台灣民眾對外配家庭的認識正確嗎?
3. 外配家庭現有多少?弱勢比例多少?形成原因?真實現況?
4. 新春圍爐活動曾嘉惠多少外配家庭兒童?參加過的孩子有何感受?對孩子成長有何種影響?
5. 2010停辦原因?
6. 今年圍爐方式有何改變?原因?
7. 最想與家長分享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