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題目: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世界觀察家、新人類作家吳祥輝

洞悉人性,感應社會,關心國家心靈成長的作家吳祥輝,站在世界的高度上看台灣,期待打開台灣人的視野和心靈。

挪威,人類最文明的國家,追求世界和平的典範。奉行國際人道主義,舉世公認自然環境最美麗的國家之一,重視設計。全世界物價最高,和台灣的善緣源遠流長。作者驚喜發現,挪威的「環境美學」,「城鄉美學」,「國家美學」,「人性美學」與「生活美學」或有助於釋放台灣人的「事實記憶」,「情感記憶」,「國家記憶」,「價值記憶」和「美感記憶」。記憶的釋放和重建或許能帶給讀者發現的驚喜。驚喜總能激勵心靈。現在的台灣人需要被「激勵」。旅行是記憶的釋放,情感的舒展。挪威的「釋放之旅」仍延續「國家書寫」系列的調性。主題轉換。2006年,《芬蘭驚豔》釋放「歷史記憶」。2007年,《驚歎愛爾蘭》釋放「文化記憶」。2009年,《驚喜挪威》期待讀者釋放「生死記憶」,發現一種單純的驚喜。

挪威從2002年開始,一直高居聯合國「人類開發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的巔峰。連續六年排名全球第一。挪威也是性別測度全球排名第一的國家。挪威是舉世公認自然環境最美麗的國家之一。地廣人稀。挪威「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簡直是人間天堂。是台灣人傳統庶民生命最高價值:福祿壽的典範。但是,挪威人普遍用boring形容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性格。天堂原來是個無趣的地方。原來,福祿壽兼具,喜仍求之不可得。

挪威之旅,讓作家覺得最快樂最驚喜的是認識一群曾為台灣奉獻十數年或數十年的挪威人。他們年輕時就到台灣或行醫或傳教。到年老才回歸故土。他們依然忘情不了台灣。台灣的溫暖物產和慷慨人情讓他們懷念至今。他們的第二代也走上同樣的奉獻人生。連第三代都仍可能選擇這樣的人生。生於恐懼,死於憂鬱的台灣人需要激勵。挪威是個適合清理重組台灣人記憶的地方。

本書以記憶為主體:事實記憶、情感記憶、國家記憶、價值記憶、美感記憶,透過閱讀與思索,更清楚自己的人生定位。

文章轉載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7470008144&Actid=wise&partner=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