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題目:屏東家協的故事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屏東縣家長協會理事長馬成麟和理事、志工隊隊長、愛你一輩子志工團主委陳秀芬、劉采方、郭佩芳及張信生醫師

屏東縣家長協會辦理家長教育成長經歷概述
社團法人屏東縣家長協會 理事長馬成麟
 一.歷年發展摘要
屏東縣家長協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即以協助屏東家長的教育成長為主要目標,2006年底我們為實質協助學校教育,成立了教育志工隊,為已在學校服務或新近加入學校服務的志工們建立行政支援後盾,也使屏東的家長參與教育的人數增加,服務面向因此也加深加廣。
自2002年開始為家長提供親師合作的研習,認識剛上路的九年一貫課程教育政策,使教師與家長有一次直接對談的機會,兩方反應熱烈;2003年開始協助屏東縣教育處辦理「九年一貫課程種子家長培訓」,一連8場,2004-5辦理「家長會長九年一貫課程的認知研習」,2年間為屏東北、中、南三區辦理,但屏東縣家長會的生態,讓我們重新思考服務家長的面向與方法,因此在2006年,我們不再辦理家長會長研習,將研習對象改為一般家長,主題依舊是九年一貫課程宣導,但我們邀請教學卓越的POWER教師進入校園,與家長直接對談,讓家長明瞭這些教學卓越的POWER教師如何課程統整創新教學與班級經營,家長的回饋積極熱烈,讓我們在往後3年的服務備感信心,服務績效漸入佳境,家協的志工們辦起活動來更有衝勁。
2006年舉辦之家長成長研習以介紹學校實質教學為主,由於講師皆為教學卓越教師,6場研習深獲家長讚賞,並表示獲益良多;因此2007年再以「如何讓孩子更好系列」為主軸,辦理各項研習活動鼓勵家長參與閱讀、認識腦內知識與媒體素養等課程,舉辦之10場課程中家長的實際參與人數皆比前一年更加提高,約有800人次參加,顯示家長對教育成長的需求已不可同日而語。為配合家長的需求,達到照顧全縣家長,2008年更繼續以家長參與教育為指標,設計有關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學習之課程,包括,「多元閱讀」,使家長學習如何帶領孩子閱讀,使孩子因家長的協助得以快樂學習成長;「EQ達人」對家長提供全腦學習、情緒管理的處方箋,使親子互動更有方法;「扶弱助幼」是家協針對學習效能不佳學童之家長第一次提供服務,北中南三區的家長及教師的熱烈參與,讓我們發現家協還有更多服務的面向;2009年家協基於家長、志工的要求展開深化研習的課程安排,家長經由閱讀工作坊、寫作工作坊的課程運作,紛紛表示獲益良多,對協助孩子成就閱讀力或寫作力也較有信心,而EQ、全腦課程方面,我們首次邀請專家到國中開講,3場研習參與的家長將近400人,每場結束總有許多家長圍繞講師詢問國中生值此叛逆期與升學考試壓力下的如何協助孩子成長,這也讓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國中家長憂慮的程度。
3年的閱讀、EQ課程讓家長有了一定程度的資料蒐集,因此2010年我們更改了發展重點,但主軸都還是以協助孩子成長為依歸,將推動的課程包括,親子生命教育認知,以幫助孩子適性學習、快樂成長;家長性別平等教育認知,使性平觀念落實於家庭,使每個孩子活出生命力,減低學校或社會造成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另外,當升學還是主導著學校教學、各項智育成績還是評斷學生優劣的主流,教育家長如何陪伴孩子釋放壓力變得非常重要, 2010年我們為親子開闢的藝術人文課程,即要帶領家長與孩子一起釋放肢體,讓壓力隨著戲劇的引導放鬆、放掉,並藉此培養家庭對戲劇的愛好。
除了一般家長的成長課程外,2006-2009我們陸續辦理了6次,共84小時的志工培訓課程,包括故事媽媽培訓,以及引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展成熟的「愛你一輩子」家長志工理念培訓課程。我們認為當家長願意進入校園成為學校的幫手時,若沒有正確充足的教育理念做後盾,反將成為學校或教師的困擾,為此我們提供家長正確且符合多元學習的理念薰陶環境,希望志工們習得一身好功夫,成為校園及教師的得力幫手。
    為提供家長、志工們每月1次的互相加油打氣時間,屏東家協志工『愛』聚會自2009年起已努力執行一年,雖然每次來參加的家長或志工們僅20-30位,但我們相信這股力量在2010年會有更多的發展。
二、檢討
家長的教育成長往往因為參加者-家長的工作或時間及地點的無法配合而不容易舉辦,屏東的家長參與教育活動在屏東家協的推動、學校鼓勵,以及時代的趨使下,逐漸受到家長的關心與重視,屏東縣家長協會在2007與2008兩年的試探性議題研習中發現,屏東的家長對自身的教育成長雖才開始萌芽,但從參加人數的愈見增多,已顯現積極參與孩子教育的需求,因此屏東家協2009年的成長研習除配合需求外,再佐以加深教育,以工作坊的方式協助家長及志工加深加廣的學習,以期家長對家中子女的協助愉悅而有效;2009年因工作坊的研習模式使參加人數減少,但參與研習者多為已在學校服務之志工,使家協相信這些種子家長於研習後必能發揮更大志工服務成效。2010年的課程設計除配合國家推動之教育政策外,也以繼續提升並加廣家長對教育的認知而設計,且增加志工培訓課程,以期家長能實質投入協助教育的行列。唯有各地區家長的進入學校或社區擔任教育志工,社區的學子才能得到更多的教育照顧,屏東的教育競爭力才能真正向上發展。
屏東地區城鄉距離遙遠,為服務不同區域的家長,每年家協都會轉換服務地區以滿足各地家長的需求;2010年我們直接與各校家長會合作辦理家長或親子研習活動,期望學校家長會與我們攜手共創家長參與教育的成績;在家長逐漸認識真正的教育核心價值後,相信學子們能更有效又快樂的學習、增加競爭力,家長也能成為學校老師的助力,並更進一步協助其他弱勢地區之學子提高學習成就,達到使屏東教育落差減小的理想。

資料來源: http://www.pap.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4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屏東家協是怎樣的團體?
2. 這些年來你們如何參與屏東縣的教育事務?有何心得?
3. 2008年你們也成立了愛你一輩子守護團,辦了幾期的培訓?有多少守護志工加入?
這對協會來說有何意義?這對遠在台灣南端的屏東縣又有何重要? 有何心得?
4. 屏東家協也長期與泰美基金會合作,請問都做怎樣的合作?成效如何?有何心得?
5. 你們也推動故事媽媽培訓?後來又成立了劇團。
6. 對未來有何展望?分享個人從事公益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